English

施救不抛弃每一个生命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红灿 万一 我有话说
在汶川地震救援现场,许多群众对消防官兵说:“看到你们橘红的身影,我们就看到了生的希望。”5月23日,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少将欣慰地对记者说:“我们对得起老百姓了。”

在公安部的统一调度下,公安消防成为抗震救援中出动最快、救援最及时的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到5月22日,公安专业力量在废墟中抢救出1721人,转

移和解救群众52554人。

争分夺秒迅速集结

“5・12”地震发生后,5分钟内,成都消防支队50名特勤官兵集结完毕,携救援设备赴都江堰市抢险。随后,四川省消防总队调集全省9个支队的500多名官兵奔赴灾区。

30分钟后,公安部发布命令,四川省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所有周边省份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随时准备驰援。

20时,按公安部领导的指示,紧急从重庆、贵州、陕西等12个省份调集1220名消防特勤部队。

13日,公安部又连夜紧急从25个省区市调集5088名消防特勤人员,从下达指令到部队赶到灾区,用了不到13个小时。当天,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成立。

13日18时30分,为及时了解震中汶川的受灾情况,经过11个小时艰苦跋涉,四川消防总队警务处处长李大军率领的部队成为第一个到达映秀灾区的部队。

15日凌晨,公安部设立由刘金国副部长为总指挥长的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公安部第三次调集2032名公安消防特勤,向58个没有救援力量进入的乡镇推进。至此,共有1.3万名消防官兵投入战斗。

科学施救挑战生命极限

“搜索不放过每一个线索,施救不抛弃每一个生命”。消防队员们携带着100多台生命探测仪、60多只搜救犬开始进行科学施救。

夜深人静之时,生命探测仪在搜寻着每一点生命的迹象,一丝希望,百倍努力。救援后期,消防队员们甚至从废墟中挖出了两只活着的猫、一只狗。

地震造成的坍塌非常复杂,有的楼板还在晃悠,稍有不慎,救援人员也可能被埋。在这么复杂的现场,采用支、钻、顶,还是坑道作业,需要有实战经验。既快速救人,又要科学安全。消防队伍各显神通,辽宁消防总队创新运用“平衡加固法”“多点支撑法”等多套实用救援战法,大幅度提高了救援效率;江苏消防救援队的秘诀是,每天清晨两小时内对区域里每座废墟喊话;在救援现场,消防官兵还总结了正面破拆供氧、侧面打洞救人等一整套工作法。

心理救援也是消防专业救援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的救援时间长达六七十个小时,不仅消防队员疲惫不堪,有些被救者也几乎放弃了求生的欲望。

“小朋友,千万别使劲吼,留着力气等叔叔救你们出来。”“小朋友,别睡觉,千万别睡觉,听叔叔和你们聊聊天。”这是在都江堰市新建小学救援现场,为减少孩子们心理上的恐惧,不让他们“睡过去”,消防队员说得声音都沙哑了。

在消防特勤部队平日的训练中,灾害心理干预是一项重要内容。这次,消防部队还配备了50多名心理方面的医护人员。

救援中,公安消防部队官兵体力严重透支,但他们救出被埋压129小时、138小时、165小时、179小时等的多名幸存者,不断挑战着生命救援的极限。

血肉相连责任如天

5月19日,全国为震灾死难者默哀三分钟,在北川实施救援的2000多名消防官兵,面向夷为平地的北川县城默哀,全体放声大哭。

男儿有泪不轻弹。他们痛哭,既是为了死难者,也是遗憾,因为警力不足,不能救出更多人,甚至自己的亲人。

一名战士从登上飞机起就流泪,挖出第一具遗体后,他放声痛哭。原来,他的家离工作面只有30里地,他却顾不上回家。震中,他家死了13口人,包括一手把他带大的爷爷。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对记者说,我问过战士,为什么不救亲人救他人,他们说忘了。对他们,第一反应便是自己的责任,第一位的是他们的岗位,责任大如天。

消防官兵说:“救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面对余震袭来、房屋即将坍塌,有的消防队员还往里冲:“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救一个!”

这次,公安消防部队18位将军来了8位,全在一线。郭铁男从13日起就一直在抗震一线指挥救援,曾连续奋战四天四夜。重庆消防总队长王沁林少将为营救都江堰市一市民,10次钻进废墟,3次遇到余震。129个小时后,被困者被救出,王沁林哽咽着:“还好,人救出来就好。”(新华社成都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