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每一节救灾车都当做专列对待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郝文杰、许延辉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5月26日电(通讯员郝文杰、许延辉)5月26日20时,郑州铁路局装运的第82列“抢”字头抗震救灾专列,满载药品、面粉、衣被等物资,从新乡车站准时发车,直奔灾区。“只要是开往灾区的救灾列车,哪怕只有一节,我们也要按照专列对待,一路绿灯到灾区!”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坚定地说。

“5・

12”大地震发生后,地处全国路网中心的郑州铁路局管内京广线、京九线、陇海线、焦柳线成为北方省份救灾物资入川必经的生命通道。除了管内救灾物资装运任务之外,该局还担负着周边10余个省份救灾列车的通过办理业务,运输生命线的畅通关系重大。

为此,郑州铁路局迅速启动运输应急预案,在繁忙的京广、陇海铁路打开一条“生命通道”,通过压缩车辆停留时间、提高车辆运用效率,最大限度地与灾难争时间、抢速度,确保救灾列车除了必要的检修,一路不停。对开往灾区的救灾专列,该局全部采用双车头联挂牵引,以确保专列的运行速度。同时,该局还对全局所有线路、桥梁、隧道及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确保了救灾列车的绝对安全。

在抢运抗震救灾物资过程中,该局对每一节救灾列车,都按照最高规格的专列对待,做到计划优先安排、运力优先配置、限制口优先放行,最大限度满足运输需求,保证救灾物资以最快速度运到灾区。5月13日21时,一列仅挂两节车厢的救灾专列从郑州东站开出,赶赴灾区,这在我国铁路运输史上前所未有;14日2时02分,该局又以同样的方式,从太焦线上的东坡车站开出了一列只挂了两节车厢的救灾列车。

截至5月26日记者发稿时,郑州铁路局自装和办理周边省份救灾物资专列达314列,其中运送抗震救灾军专列30列,救灾帐篷40584顶、粮食3131吨、蚊帐50000顶、纯水及饮料85440件、食品121326箱、衣被63588件、药品4543件、医疗器械5940件、成品油3440吨、切割机和工程抢险车等700多台,为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和灾后重建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