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罗旭)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包括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部署,奋不顾身地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战,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心系灾区人民安危,胡锦涛同志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亲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13次召开会议,对抗震救灾及时作出具体部署。

欧阳淞说,据不完全统计,灾区共有17500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288000多名共产党员投身抗震救灾一线,各级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目前,全军共有13万多名官兵奋战在救灾第一线。根据统计,各部队从废墟中一共挖出被埋群众25400多人,其中被救生还者有3300多人。

欧阳淞说,中央的迅速反应、坚强领导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凝聚和激发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意志和信心。这也是这次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原因。这场抗震救灾斗争,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巨大号召力、凝聚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非凡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欧阳淞对抗震救灾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首先是,灾区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抗震救灾最前列,行动迅速、领导有力,显示出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次,各级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

第三,广大共产党员在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和灾后重建中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危急时刻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四,全国其他地方党组织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尽全力支持灾区抗震救灾。据初步统计,全国非受灾地区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央企业共组建各类支援抗震救灾小分队近1600支,人员总数达55000多人,其中党员有28000多人。

第五,各级组织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成为抗震救灾的战时动员部和组织保障部。非灾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支援灾区,在组织系统和全国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了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活动,截至26日12时,全国共收到“特殊党费”17.7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