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出版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胡世全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6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胡世全)由国内众多权威专家审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审订的《公众防灾应急手册》即将与公众见面。

这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我国出版的第一本综合性的防灾应急手册,该书将成为我国公众学习防灾避险知识的有益读本。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包括“自然

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报警常识”、“急救常识”、“意外伤害”6个部分。如“自然灾害”部分,既包括地震、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震与地质灾害”,又包括台风/大风、暴雨、冰雪天气、雷电、洪水、海啸等“气象、洪涝与海洋灾害”。针对每一种灾害和伤害事件,该书都以简明、通俗的语言,告知公众事前应如何预防/预警,事中应如何紧急应对,事后应如何自救互救等。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编写工作启动于2005年,由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省地震局、湖北省公安厅、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等相关专业的专家共同努力编写而成,至今历时三年。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调集精兵强将连夜编校,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对该书选题特事特办,快速审批。该书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媒预警研究》课题组组长、应急管理专家喻发胜说:“一个伟大的民族善于从灾难中学习。”他希望这本手册能为普及公众防灾应急的知识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汶川大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等几十位从事应急管理的专家对该书进行了严格评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