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新总统出炉和解有望实现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黎巴嫩议会25日举行了备受瞩目的总统选举,黎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苏莱曼将军获得127选票中的118张,从而当选黎第十二任总统,结束了黎总统职位空缺半年的历史,为政治危机的解决和实现全国和解创造了条件。

苏莱曼当选后立即宣誓就职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呼吁开创黎巴嫩历史新阶段,实现政治稳定。他说,在国家

被分裂、沙巴农场被(以色列)占领的情况下,进行抵抗是必要的,建立保卫祖国的战略是必然的。在谈到黎叙关系时,他指出,黎巴嫩非常重视黎叙兄弟关系,双方应相互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建立对双方均有利的外交关系。他还呼吁黎各政治力量遵守国家法律,实现民族和解。

在黎总统职位空缺半年、各政治力量间的争斗几乎导致发生内战后,此次总统选举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卡塔尔、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巴林、叙利亚、伊朗、埃及等国的外长、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及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苏莱曼的就职仪式。苏莱曼当选后,黎巴嫩各地鸣枪、燃放鞭炮表示祝贺。叙利亚总统强调叙支持黎人民的选择。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对苏莱曼当选表示欢迎,希望多哈协议能够成为实现黎巴嫩政治和解的一个步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苏莱曼当选黎总统表示欢迎,希望这一历史性事件能够为黎的宪法机构重新带来活力,并促使黎巴嫩各派恢复政治对话。

黎巴嫩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按照协议,基督教马龙派人士出任总统,逊尼派穆斯林担任总理,什叶派出任议长。议会席位和政府职位按各派人数比例分配。教派分权制成为黎国家权力结构的基础。苏莱曼1948年出生,1967年开始军旅生涯,1998年担任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2005年2月,黎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黎国内局势动荡。作为军队首脑,苏莱曼一直能保持军方内部团结,使其赢得不少赞誉,成为各派别认可的中立人物。2007年11月23日,黎总统拉胡德卸任后,由于黎各派一直未能达成一致,致使黎总统职位一直空缺。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2007年11月底,黎多数派与反对派表示愿意接受苏莱曼作为总统候选人。但根据黎宪法,任何总统候选人在其宣布参选前两年内不得担任国家高级公务员职务,黎政府为此同意修宪。但黎多数派与反对派在如何修宪以及未来内阁职位分配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以真主党为首的反对派坚持,议会多数派必须满足反对派拥有参与决策权、保证三分之一以上内阁成员份额等一揽子政治要求,否则决不参加总统选举。今年5月初,黎巴嫩两派武装冲突再起,阿拉伯国家进行紧急斡旋,促成了多哈对话会议,黎对立两派21日在多哈达成协议,同意立即选举苏莱曼为总统,成立全国联合政府,并保证双方今后发生分歧时不诉诸武力。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选出总统是黎向着全国和解迈出的一步,要真正实现和解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黎目前已从内战的边缘回归了政治解决的道路。(本报开罗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