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友谊谱写新篇章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杨政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震惊了全世界。就在神州上下沉浸在无尽悲痛、举国全力救灾之际,俄罗斯政府和人民伸出有力援手,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用行动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5月12日地震发生当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

普京即分别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俄政府和人民向地震灾害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致以亲切慰问,并表示将向地震灾区提供必要援助。随后,俄紧急情况部一周内即向中国地震灾区出动7架次伊尔―76运输机,运送帐篷、被褥、食品、药品及发电机等近150吨人道救援物资,还派遣了经验丰富的救援队、流动医院和医疗队参与搜救和救治工作。在所有国家中,俄第一个向四川灾区捐助物资,第一批派出救援队和医护人员。俄救援队找到并成功救出一名被掩埋了127小时的妇女,是唯一从废墟下救出幸存者的外国救援队。

23日,梅德韦杰夫总统作为灾后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在同胡锦涛主席会谈时,承诺俄将继续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援助,同时代表俄政府邀请四川灾区一些中小学生到俄罗斯康复疗养。自24日起,根据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指示,俄国防部向四川灾区派出12架次运输机,运送超过250吨救灾物资,包括23辆战地炊事车、300顶大型军用帐篷、3000多件防寒服及其他灾区急需物资。

在5月19日至21日中国全国哀悼日期间,俄国家杜马副主席、俄军总参谋长、副外长、莫斯科市长等官员、上下院议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前来使馆吊唁,还有上百封慰问函电发到使馆,一致表示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给予中方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许多俄罗斯民众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向四川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他们有的积极参加当地中国侨胞、商人、留学生组织的赈灾捐款活动,有的专程来到中国驻俄使馆捐款,出现了许多感人的场面。绝大多数人放下钱即离开,坚持不肯留名;一个叫科斯佳的中学生转交了装有100欧元的信封,封面上用尚不熟练的中文写着“献给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有的老人腿脚不便,在别人搀扶下赶来捐款;年仅7岁的小姑娘卡佳在爷爷的陪伴下来到中国驻俄使馆,将自己平日积攒在储钱罐中的700枚硬币共1070卢布全部捐献给素昧平生的中国灾区小朋友,以此表达她的爱心与祝愿,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情。十几天来,类似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充分展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俄罗斯新闻社在《中国,挺住》一文中写道:“在这个生死交织,人神共泣的时刻,我们愿共同分担这份痛楚,愿共同祈祷生命的希望。我们愿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俄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道主义伟大精神,为中俄友谊谱写了新的一页。(本报莫斯科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