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讯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哲学语境中的《共产党宣言》

何中华在《文史哲》2008年第2期撰文认为,在哲学层面上,《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是一部建立在实践这一原初基础上的人类学本体论悖论的展现史,是对人的存在的二重化的历史地“现―象”的哲学把握。《宣言》的总体命意,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存在的

现象学思想及其简明表征。它主要体现在“阶级对立”的两极化趋势、审视历史的双重尺度、人的存在与本质的分裂及统一同人的存在的历史展现的本然联系之中。

普世价值的客观存在及现实意义

胡玻在《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2期撰文认为,普世价值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根源于人类生活所形成的一种普世性的价值共识。其现实意义和作用就在于,它为各国、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提供共同的价值前提,也为人类生活提供基本价值导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