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与社会论坛综述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举办的自然与社会论坛系列活动之三――“从汶川大地震谈人与自然关系”学术座谈会,5月23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玉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等与来自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说,发生在汶川的强烈地

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也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巨大的心理创伤。然而,灾难凝聚力量,更激发和彰显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国自然灾害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朱训说,从汶川大地震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要求自然辩证法工作者认真研究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和自然现象三者间的关系,以用科学的知识规划灾区重建家园和恢复灾区人民的身心健康。何祚庥院士指出,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上,仍然有一些争论,如是天定胜人,还是人定胜天,还是人天和谐。这是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人和自然的关系是随着人的水平不断提高而提高的。在人和自然的关系问题上,相当一部分人忽视了我们的初级阶段,把未来理想中的事情当做现实的事情来做,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理事姚监复强调,人是自然大系统中的子系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必须尊重自然,对生态环境既要保护,又要养育。清华大学教授曾国屏分析指出,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上,必须懂得自然是人和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在自然面前,人类要有所作为,但这个作为不仅要依靠科学技术,还要有人文社科关怀,才能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余谋昌说,汶川大地震显示了自然界巨大的力量,同时又显示了我们对大自然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为此,我们要尊重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保护生灵。在这次地震中,大自然巨大力量的显示和人民的伟大援救行动,显示了人与社会和自然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