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崇富 我有话说
吴波撰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许多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深入的梳理、研究和阐发。该书系统研究了中国在30年改革开放中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突出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新发展
;系统研究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新探索,阐明它们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一致性,阐明它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的一脉相承的关系。

该书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许多重大问题的论述上,既坚持和阐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如“绪论”从对马克思关于俄国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不经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的论断的历史性分析出发,提出了对“现代性”的超越可以分为“外在超越”和“内在超越”的观点,给人以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