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梅叶 我有话说

由“青年哲学论坛”发起、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近日在安徽芜湖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50多个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会者围绕改革开放3

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回顾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一致认为,改革开放30年,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发展的30年,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开拓前进的30年。30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不仅拓展了研究范围,深化了研究领域,而且在提高学术水准、更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路径与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家说,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应当遵循某个固定模式,可运用不同的方法、思路,从不同角度去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3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走过的历程,正体现了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多姿多彩的趋向。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与会者提出,要凸现马克思哲学文本研究,并将它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础,马克思哲学文本研究既要注重文本研究史的清理工作,又要深入了解国外“马克思学”的研究动态;既要对马克思哲学的文本进行个案研究,又要进行专题史研究;还要注重对不同语种翻译过程中的重要概念进行辨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除了关注学术问题,还要注意社会现实,回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哲学工作者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现实生活的引导功能,引导现实生活走向美好的未来,这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把自己喻为“高卢雄鸡”的重要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