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外涉外服务队:在奉献中磨砺青春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在重庆市刚刚确定的100名进京奥运志愿者中,有45名是四川外语学院在校学生。川外在校生付宇还被确定为重庆市两名青年代表之一,将于8月参加奥组委在北京举办的奥运青年营活动,并被团中央推荐为奥运火炬手。几位当时参与志愿者选拔的“主考官”不约而同地表示,事前的确考虑到要各方面平衡,尽量体现志愿者多层次、

多领域的特点,但川外学生现场表现出的语言优势和综合素质,实在让人难以割舍。

四川外语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雷莹对这样的“结局”一点也不意外。她说,学校一直倡导学生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成立了涉外志愿者服务基地。川外涉外服务队现在已有8个语种的服务分队,大多数志愿者都经受了多次重大涉外活动的锻炼,随时能为重要的涉外活动提供最优质的志愿者服务。

“包揽”东亚四强赛志愿服务

今年2月,东亚四强赛在重庆举行,为赛事服务的70余名青年志愿者全部来自四川外语学院。

2005级的马理惠被分配在接待部,为东亚足联秘书处服务。大年初一,她便从青岛的家中赶回重庆准备。没想到“上任”第一天,学英语的马理惠就遇到了挑战:东亚足联秘书处官员的办公设备基本上都是从日本直接带过来的,使用说明全是日语!

虽然马理惠能够感觉到足联官员都愿意热心教她使用那些办公设备,她还是暗下决心要自己“一次过关”。每件设备,只要讲解一次,她就牢牢记住每一个操作步骤,然后利用官员们中午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反复练习,直到完全掌握使用方法。当天下午,一位细心的足联官员给马理惠送来咖啡和午饭,说:“看你现在能这么熟练地使用,就知道你中午一直在练习。”

赛程安排紧凑,足联秘书处每天都是从早上七八点钟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志愿者必须“全程陪同”。有一天早上五六点钟,刚刚忙完的马理惠抬头笑着向一位足联官员问候“早上好”,这位官员很郑重地回应道:虽然你只是一名志愿者,但已经完全具备了和专职人员一样的敬业精神。

2004级的王宇是个已经参加了几十次涉外服务的“老”志愿者。下午5:20,当王宇在机场接到东亚足联的一位执委时,这位官员焦急地告诉他,自己国家的女足下午5:30有一场比赛,他必须赶到赛场观看。计划有变!去赛场有一小时车程,按原计划先回秘书处再去赛场肯定来不及了。在车上,王宇一面帮这位执委协调通行证,一面抽空给他介绍赛程安排和重庆市情,缓解他紧张焦急的情绪。这位执委体会到了王宇的用心,非常感动,下车时特意赠送给王宇一枚国家队的徽章。后来每次在比赛场或者宴会上,这位执委都要找到王宇,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打声招呼,简单聊聊天。这位执委走的那天,又专门找到王宇,向他道谢。

个个都是“外事通”

据川外团委副书记古晶介绍,全校累计已有两千余人次参加了70多次涉外志愿者服务,其中43次是重大涉外活动。学校要求每次提供服务前,都必须对志愿者进行市情、校情和涉外礼仪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参与重大涉外服务活动,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语言交流能力,还在这些重大活动中学会了临机处理、分析判断和协调运筹,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来的。

2007年9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重庆举行国际工业品采购基地奠基仪式。夏?和孙晓曦两位志愿者为前来参加奠基仪式的一对夫妇服务。送客人去机场的头一天晚上,两位志愿者和他们约定了第二天早上碰头的时间和地点。可是到了约定的时间,两位客人并没有露面。怎么回事?孙晓曦想到他们有早上吃西餐的习惯。赶到西餐厅,两位客人果然在那里。

客人又提出要去给自己的朋友采购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为了不误航班,夏姗赶紧与奠基仪式举办方联系,并提出带客人前往极具重庆民居民俗特色的洪崖洞购买小礼品。陪同购物时,夏姗一面给客人讲述中国文化,一面向她介绍中国刺绣和民族饰品,还利用“地主”的优势用重庆话帮她侃价。两人非常感动,直到现在还经常与夏姗和孙晓曦互致问候。

涉外服务活动,让志愿者们处理起日常涉外事务时更加得心应手。夏姗在一家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实习时,有一天来了两位印度老人,说是有朋友已经为他们预定了房间,但前台工作人员仔细查找,根本没有两人的预订记录,不巧当天又正赶上酒店客满,已经没有房间了。第一次来中国的两位印度老人,显得十分着急。夏姗与他们的朋友联系后,确认对方并未预订房间,于是马上帮着他们就近联系了一家酒店,并要了优惠价。两位老人安顿好后,想起来刚才走得太匆忙,又专门返回来向夏?表示感谢。

一场“学生和老师的谈判”

今年5月中旬,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专程给川外送来了一面“川外学子撑力帆”的锦旗。

这源于不久前发生的一件趣事:力帆集团组织了一个代表团赴俄罗斯与一家企业就合作问题进行磋商谈判。力帆集团派出的首席谈判代表是川外的毕业生。到了俄罗斯,刚在谈判桌前坐下来,双方都不禁哑然失笑:俄罗斯企业的首席谈判代表,竟然曾经是川外的老师。“学生和老师的谈判”,虽然少不了利益分配上的争论,但首先是谈判有了真诚合作与坦诚沟通的基础,结果自然是皆大欢喜。

不过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国际化的重庆力帆集团,在国际合作中早已不是谈判桌前的“学生”。如今在欧美、中东、非洲、南亚各地,都能见到这家企业的身影。按照尹明善的说法,先后加盟力帆集团的200多名川外学子,是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川外党委副书记雷莹说,川外学子在各类涉外活动的优异表现,首先得益于各国文化、跨文化交流、外交礼仪等课堂教育对形成国际视野的帮助,同时也少不了学校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学校目前已建立了6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参加涉外志愿者服务活动,既有利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又有利于让青年学生在服务活动中更深刻地体会“守责、求实、开放、包容”的川外精神。事实证明,严格的课堂教学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磨砺了川外学子的青春,增长了他们的才干,加速了他们成为有能力、负责任、敢担当的有用人才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