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宏观经济的理性思考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丽红 我有话说

在我国经济体制转型期间,面临着资源环境制约、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农问题等突出的宏观利益协调矛盾,需要对此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系统分析与研究。焦方义和刘文勇所著的《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宏观问题解析》(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以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的利益关系重构为主线,围绕相关的宏观问题,展开了“症结”分析

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为解析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理性思考。

该书分为七篇,分别为理念创新篇、当代企业改革篇、老工业基地改造篇、新型工业化发展篇、三农问题思考篇、收入与消费问题献策篇、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展望篇。作者提出,知识经济背景下经济价值观的转化应结合到先进生产力的提升中来,这就要求积极推进以产学研为有效实现途径的技术创新。此外,经济增长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十一五”规划期间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现阶段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多方面利益关系矛盾的根本性措施。作者通过分析现状与制约因素,提出了政府职能转变、国家创新体系构建、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循环经济、人力资本投资、干部考核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建议。总体来看,书中对于我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实证分析与得失评价,是比较客观与切实的,具有相当的启发性。

受研究资料的限制,书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在当代企业改革篇与老工业基地改造篇的案例分析中,地域性的案例分析尽管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但仍然缺少一般性的分析,还需要加以进一步的理论提升。但从整体内容来看,该书具有值得肯定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现实意义,是对经济转型期中重要宏观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的一部有新意的著作。(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