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尚的光辉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从灾区回来已经30个小时了,依然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只要一闭上眼睛,灾区感人的一幕幕就在眼前呈现。心里惦念着那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那些受伤的群众情况好一点了吗?没有帐篷的群众现在有地方住了吗……

灾区有太多的人和事让我感动。而在我心灵深处,一直珍藏着这么一批很少被媒体关注的普通人。我要把他们记

下来,用文字永远记住他们。

这是一条粗糙的手臂,却是我见过的最有力的手臂。在绵竹市汉旺镇,这条手臂的主人――在废墟中被埋了100个小时的中年男人被抬出来时,已接近昏迷,而在获救的那一刻,他却首先凭着微弱的意识指着自己的左手腕,上面歪歪扭扭写着一句话:“我欠王老大3000元”。如果没有获救,这就是他的遗嘱。看到这样的遗嘱,我激动得难以自抑。生死一线间,一个人会有多少未了的心愿!想再见见家人,想再抱抱孙子,想再看看自家地里的庄稼……可这位淳朴的汉子最危难的时刻,惦记着的却是自己还欠别人3000元钱。

这是4个沉甸甸的包裹。看似普通的包裹,里面包裹着的,不仅有食物和生活用品,还有总额达130多万元的巨款。在汶川大地震发生3天后,当四川德阳绵竹市清平乡信用社的10名职工和家属背着这笔巨款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无人不肃然起敬。地震发生后,绵竹市信用联社清平信用社及下属的龙王庙分社库款、账表均被掩埋。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下,由该社的职工和家属共10人自发组成的“护款小分队”分两批翻山转移,经过近5个小时艰苦跋涉,安全到达绵竹汉旺与联社取得联系,130多万元库款被安全运回。面对巨款,这些朴实的职工只有一句话:“钱是公家的,命是老天给的。不是我们的,我们不能拿。”

19日晚,泰州市消防地震救援队将北川信用社在地震中被埋7天的2.5亿元资金成功转移;5月21日11时,西南油气田公司消防抢险救援队在绵竹九龙镇挖出现金38.1万元;5月21日晚,二炮部队在废墟中挖出620多万元金库库款……一批批被埋的资金被挖掘出来,一笔笔国家财产被保住了。

这些朴实的四川老百姓,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救援人员,在生死之间,在救援一线,面对金钱,他们坚定地选择了诚实和守信。无法知道他们的名字,却永远忘不了他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