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八方支援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闻出版部门心系灾区少年儿童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通讯员刘季子记者吴娜、董城)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名录今天揭晓,包括《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杂志在内的27种报纸、74种期刊榜上有名。此次获奖的少儿报刊及参评样刊

将全部捐给灾区儿童。深圳航空、巨人学校还分别向灾区孩子捐赠10000份《中国少年报》和100万元专款为灾区孩子购买儿童读物。

另悉,新闻出版部门还加班加点赶制学生急需的课本。目前免费提供灾区的300多万册课本已经陆续出版、加印,送往灾区。四川省出版发行单位克服受灾造成的困难,供应教科书127万多册。

抗震救灾信息演示系统研发成功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齐芳)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已成功研发出了“抗震救灾三维动态信息管理及演示系统”,可以即时更新灾区三维地理信息、即时更新抗震救灾综合信息、实时远程信息统计和查询。这一系统可应用于各级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研究部门等,在辅助指挥决策、直播讲解演示、抗灾现状分析和评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心理学家聚首津门研讨灾后心理救援

本报天津5月27日电(记者陈建强)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主办的“汶川地震心理健康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天津举行,与会的心理学家将组织力量在一线救援人员中开展“如何了解灾民心理”、“灾难后应激障碍的干预策略和方法”等专题培训,同时对参与救援的军人、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心理健康宣传和教育。在会议期间,专家还将共同编制完成一本高质量的《心理救援手册》,同时分别面向灾区群众和抗震救灾人员录制两套《心理救援和自助指南》光盘。

全国律协为抗震救灾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梁捷)全国律师协会昨天召开了17个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参加的抗震救灾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决定尽快拿出一个涉及灾后重建相关问题的立法、政策制定、政府决策的建议,提交政府机关和立法机关。据介绍,当前灾区凸显的法律问题主要是土地、房产、继承、收养四个方面。

“红枫灾后心理抚慰热线”开通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林英)“红枫灾后心理抚慰热线”今天开通。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创始人王行娟介绍,红枫热线希望能在心灵救援方面发挥更大的专业作用,因此决定与全国妇联、香港愿景儿童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报等单位合作开通一条灾后心理抚慰公益热线,为灾后人们的心理健康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