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置房车队一路绿灯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从河北石家庄到四川崇州,遥遥两千公里长路,援建安置房的车队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从26日上午到27日晚,漫漫30多个小时的昼夜兼程,沿途始终受到人们的敬重和礼让。

为崇州市援建安置房的石家庄车队刚刚进入高速公路邢台市服务区,餐厅门口“抗震救灾,免费用餐”的大红招牌便让此行的16名援建队员备感温暖。从全国各

地途经这里的救灾人员无不交口称赞河北交通人的善心义举。交通部门专门要求各服务区对过往的所有救灾人员提供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维修车辆等服务,各加油站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单单这一处服务区,截至目前就接待了救灾车辆145辆,安排476人免费用餐,29人免费住宿,为许多过路车辆提供了简单维修服务。

记者拿着在车上匆忙写就的新闻稿件向服务区求助。这里的服务人员毫不犹豫,带领记者从西区穿越长长的地下通道来到东区办公室,很快就帮助记者将稿件发回报社。从石家庄经新乡到达陕西之前的这段高速路上车辆很多,每遇拥堵,总有当地民警及时疏导,关照救援车队优先通过。其他车辆的司机一看是救援车队,也总是热情让路。

27日清晨,援建车队驶上西(西安)汉(汉中)高速路,往返灾区的救援车辆越来越多。许多条幅标语贴满车身两侧,悬挂在高速公路的桥头。

车队一路前行,队员们心头“援助他人,受人援助”的感觉愈发强烈。在陕西境内,每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有一些企业和普通百姓在露天设置的爱心服务网点,过往救援车辆在这里可以享受免费方便面、免费茶水、免费急用药品、免费洗漱用品和免费“向家人报平安”电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根植于人们心灵深处的美德,正在一次次焕发出动人的光芒!

27日晚21时,石家庄市援建车队带着首批200套过渡安置房建筑材料顺利抵达崇州。(本报四川崇州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