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千余灾区伤员转送 十八个省市热情接治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26日,上海华东医院的医务人员将伤员抬下救护车。按计划,上海将接收约400名汶川地震伤员。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卫生部今天发布消息,四川灾区转送至其他省份的伤员目前累计已达6363人。

据统计,现在全国共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接收四川伤员,各地救治工作已经展开。根据卫生部制定的四川汶川地震伤员转运工作方案,共计划转运伤员8000人,分批完成,5月底前结束。接收地为18个,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陕西。

珠海:“你们到了这里就是到了自己的家!”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各批次伤员和陪护人员一到珠海机场,都会受到珠海等地医护人员送上的鲜花和亲切的问候。

三岁女孩周勤勤在灾难中左臂骨折和颅脑损伤,她的母亲已做了右脚截肢手术,并从成都转运广州继续接受救治。医护人员安慰她:“孩子别怕!这里是珠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你的亲人!”

郑州:载着272名地震灾区伤员的专列,已从四川汶川灾区顺利抵达郑州火车站。灾区伤病员分别被安置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9所郑州条件较好医院。随同伤员来陪护的亲属有264人。

5月24日晚,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专门赶赴河南省人民医院,实地察看接治灾区伤病员的准备情况,强调“一定要让伤员躺着担架过来,健健康康回去,把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给灾区群众”。河南省卫生部门专门挑选了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及护士,携带充足的抢救器械和药品,确保灾区伤员途中安全。

合肥:5月25日晚上,随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运送四川地震灾区伤病员的航班稳稳降落在合肥骆岗机场9号停机坪,由安徽接收救治的首批103名震区伤病员全部安全抵达合肥,并在第一时间分别被安排在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杭州:26日下午18时,首批282名四川地震灾区的伤员送抵浙江杭州,他们将被送到杭州、宁波、绍兴等地接受治疗。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等省领导到火车站迎接,杭州市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蔡奇到各医院看望伤员。

武汉:首批运送着265名伤员的“救12”次专列、第二批279人乘坐的“救18次”专列均已抵达抵汉。25日上午,湖北省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等分别看望了地震伤员。

这两批伤员80%以上来自重灾区北川、平武、江油等县市,每个伤员都有家属陪同,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只有3岁。所有伤员将分别转运到湖北实力最雄厚的医院,在汉救治期间发生的一切医疗费用都将免费。

长沙:“湖南就是你们的家!”继5月24日德阳等重灾区的238名伤员抵达长沙后,第二批来自四川德阳灾区的264名伤员乘专列一抵达长沙,伤病员立即被转送到长沙市的各大医院,得到精心救治。

为了解决这些四川伤员的实际困难,湘雅附二院给病人们送去了慰问信,同时还给每位伤员送上500元慰问金。“要保证每一位伤员出院时不再有任何心理创伤!”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在看望湘雅附二院的四川伤员时说。

天津:乘坐“救24次”专列从广元市启程的83名四川灾区伤员,抵达天津市月牙河临时客站后,随即由30辆“120”急救车辆护送至指定的17家甲等医院进行救治。为保证转运过程中伤员病情稳定,天津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专门派出了20名医护人员一路悉心护送,昨夜他们在车上轮流值守,每隔半小时为患者检查一次身体。

天津市各大医院集中了最具实力的脊柱外科、创伤骨科、骨关节科、康复科等学科的专家,以最高技术水平服务灾区同胞。市卫生局局长程津新表示:“救治灾区伤员的行动传达着天津人民对灾区的无限关爱,我们一定会用最好的治疗手段,最佳的服务态度,圆满完成此次重要任务。”

(综合本报记者张莹、杨连成、刘先琴、李陈续、叶辉、夏斐、张凌云、吴丛丛、龙军、陈建强通讯员董一鸣、张耀、徐佑柏、袁柏春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