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系一处 情自八方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四川地震灾区运送第5批救灾物资的“抢10675号”专列日前从大红门货运站启程。

据了解,北京市接受中央对口支援任务后运送的救灾物资,将全部送往北京市对口援助的四川省什邡市。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募集款物折合逾16亿元。首都卫生战线累计已派出9批共627名救

援人员、70辆救护车和3辆保障车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今天再次向地震重灾区绵阳派出一支由52名队员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在开展医疗救援的同时协助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首都教育系统向灾区捐款达6400余万元,另有10名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心理咨询专家组成的北京志愿者支教服务队也已启程奔赴四川灾区,帮助灾区青少年缓解心理危机,尽早恢复上课,树立生活信心。

上海:截至目前,上海各界为灾区募捐已超17亿元,送往灾区的市政府救灾物资超过1300吨,上海各大医院正不断派出医务人员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上海在绵阳灾区援建8万套过渡安置房中首批2.3万套安置房将在6月25日前完成,由上海绿地集团捐建的6所中小学选址也已初步确定,可望在6月初开工建设。

同济大学紧急成立了由土木工程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抗震救灾专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江西:江西全省上下正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樟树市的制药企业、蚊香生产企业以及江西山峰日化有限公司洋湖生产基地纷纷组织力量,生产药品、蚊香等支援灾区。

进贤县的医疗器械企业也立即行动起来,目前江西洪达集团公司已组织1130箱输液器和注射器捐往灾区。全国破伤风抗毒素产销量最大的药品生产厂家――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全力确保300万支以上的药品库存量,满足四川地震灾区对破伤风抗毒素的需求。

安徽:由20多辆满载安置房等物资的大货车组成的运输车队开往四川灾区,拉开了安徽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群众生活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序幕。车队抵达后,将以每天100套的速度搭建,力争让灾区群众早日住进安徽支援的活动板房。

安徽对口支援四川省松潘县,并负责援建都江堰市4万套过渡安置房。承担过渡安置房生产的企业接到任务后,立即调整生产计划,调运原材料,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接受了3000套总计18万平方米的彩钢板安置房赶制任务的鸿路集团,推掉了手上一个20万平方米订单,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为援建灾区,我们全力以赴,不计代价。”

重庆:由重庆市南岸区捐建的四川地震灾区首批捐建房今天交付使用,500户受灾群众住进了位于都江堰市胥家镇高家桥村的新家。

这批活动板房为单层钢结构,每户约20平方米,配有床具、卧具、灶具等生活用品,水、电、气齐全,还集中配备了公共卫生间(浴室)和灶台。板房采取四合院布局,便于入住的群众相互沟通交流。板房集中区占地面积300多亩,周围进行了绿化硬化,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重庆村”。

为缓解四川受灾群众过渡性住房紧缺的现状,重庆市目前正在四川重灾区紧急搭建超过10万平方米、可容纳3万余人居住的简易住所。

甘肃:目前,兰州铁路局已为四川地震灾区运输油品、煤炭、帐篷、衣被、食品等救灾物资1936车。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兰州铁路局管内余震不断。兰州局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加大地震灾区所需重点物资运输力度。救灾调度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对运向灾区的物资做到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重点加强沿途各站与车站的协同配合,有序合理调整车流,保证站场畅通。银川车务段、兰州车务段和天水站等部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了尽快将救灾物资运送出去倾尽自己的全力。

江苏:苏、锡、常三市共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价值11.37亿元。一笔笔款项、一车车物资,带着苏、锡、常人民的情意,汇往灾区,汇成爱的暖流。

苏州立足全方位支援灾区。沙钢集团率先捐款8136万元,目前捐款总额已超过9550万元。苏州市台商目前已捐款累计达5200多万元,吴江市相关企业加班加点,已向灾区发送352辆次、约46.33万平方米彩钢板,这批彩钢板运到灾区后可建活动房约7.24万间。

在无锡,交纳“特殊党费”成为全市党员的光荣使命。截至26日中午,全市已有87786名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6904万余元。

在常州,外资企业江苏现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价值1300万元的19台大型挖掘机。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捐赠总额达1150万元,公司董事长董才平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常州市第一中学全校师生一次就募集善款53万余元。

云南:滇川两省山水相依、血脉相连,云南各族人民一直情系四川灾区。云南省委最近决定在下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中,开展以“汶川大救援云南大行动”为主题的五大行动,分别包括:救援大行动,成立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云南协调小组,加强对抗震救灾活动统筹协调工作;医疗救助大行动,从四川省转移1000名受伤人员来云南省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救治;“把爱留给孩子――七彩云南爱心大行动”,接收部分因灾失去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小学学生到云南;志愿者大行动和赈灾大行动。

新疆:自治区副主席靳诺日前来到新疆大学,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在新疆各高校学习的灾区学生代表。

新疆教育系统和各高校全面部署了资助受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关工作。新疆大学有207名学生家里受到地震影响,学校立即启动了救助行动,全面做好帮扶工作。除及时向他们发放了助学金、联系助学贷款、加快发放助学贷款外,还想尽办法解决好家在灾区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和心理干预,办营养餐窗口,免费为他们提供餐食;组织心理学教师对来自灾区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从地震灾害的阴影里走出来。石河子大学也对来自灾区的学生进行了一定的学费减免。(综合本报记者杜弋鹏、范又、李海秀、曹继军、胡晓军、李陈续、张国圣、陈宗立、苏雁、任维东、王瑟通讯员张云潇、杨军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