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通“生命线”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永华 朱映涛 我有话说

站在推土机上,双眼布满血丝的团长王健凝视前方,长长出了一口气:三三两两的伤员被战士们搀扶着走向渡口,一辆辆载着救灾物资的运输车,缓缓向北开去。

“路,终于打通了。”王健和战友们激动不已。

这一刻,是17日16时16分。经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和炮兵团1000多名官兵连续奋战,从都江堰通往震中汶川

县映秀镇的约35公里长的水路、陆路交通线,全线贯通。

12日14时28分之后的短短几分钟,依山傍水的秀丽小镇映秀镇面目全非――公路被泥石流吞没,桥梁断裂、隧道垮塌、通信中断。

映秀,这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川西北小镇成为一座“生命孤岛”。从它成为“生命孤岛”的那一刻起,全国人民的心被它揪紧。

急行军赶赴映秀救援的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沿途受阻,装载着救援物资的车队被迫滞留在公路上,官兵们心急如焚。

22时08分,炮兵团副参谋长杨卫东带领21名战士,组成先遣队,冒着滂沱大雨,徒步向映秀进发。

谁也说不清,他们一路翻了多少山、摔了多少跤。13日12时46分,杨卫东等22名“泥人”终于抵达映秀。看见子弟兵来了,许多群众都哭了。

映秀的灾情触目惊心:房屋大部分倒塌,2700多名群众失踪,数百名伤员和许多幸存群众缺少药品和食品……

必须尽快打开一条通往映秀的路!13日16时30分,某集团军军长许勇率领炮兵团33名突击队员,在都江堰紫坪铺水库乘坐冲锋舟,冒雨沿岷江逆流而上。

2小时后,许勇在漩口铝厂附近弃舟登岸,徒步走完了最后的、也是最艰难的5公里路。

路,走通了!第二天一早,炮兵团400多名官兵沿着这条军长闯出来的“生命线”进入映秀。同日,工兵团800多名官兵携带大型施工机械到达紫坪铺水库。

15日6时,江面上的薄雾还没有散去,工兵团的官兵们就已经站在了雨后滩头松软的土地上。

一台台舟车被大卡车直接输送到岸边,战士们跳进齐腰深的水里,熟练地把舟车组合起来。很快,一个能运载上百人的漕渡门桥组装完毕。当天,来自映秀的600多名受灾群众通过水路转移到了都江堰。

马达轰鸣,镐锹翻飞。15日中午,工兵团800多官兵和炮兵团200名官兵南北夹击,合力抢修最后5公里陆路。

一边是随时可能滑坡的山体,一边是湍急的岷江,5公里长的路段塌方17处,路面上布满了高低不平的土丘。

道路连奋力铲开小山一样的土堆;桥梁连搬开一块块碎石;爆破组不断爆破横在路中的巨石……工兵团官兵两班倒,昼夜施工。

装载机驾驶员范朝旭已连续8个小时没有离开过驾驶室,他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尽量不喝水。他说:“路通不了,群众出不来,物资进不去,心里急啊!”

炮兵团是轻装开进映秀的,除了手里的锹镐,战士们手里没有更多的修路工具。尖利的山石,划破了官兵的手脚,迷彩服上血迹斑斑。

47个小时过后,工兵团、炮兵团1000多名官兵累计开挖土石8万多立方米、清理淤泥4万多立方米。17日下午,随着白花大桥附近最后一块巨石被推进了岷江,路通了!

早已等候在铝厂码头的救援车队立刻驶入映秀,水、食品、药品、帐篷……源源不断地运了进来。

几天来苦苦支撑的映秀镇镇长蒋青林,望着载有几十名伤员的车队缓缓驶向山外,泪水夺眶而出:“路通了,映秀有救了!”(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