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中灾区的基层战斗堡垒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茆琛 肖林 崔峰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紧邻的理县通讯、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位于理县大山沟谷里的杂谷脑镇更是成为信息孤岛。但震后半小时党员自动集结到镇政府,243名党员坚守岗位,在关键时刻给11000多名群众撑起了一片天。

杂谷脑镇位于云谷山山脚,地震发生时,泥石流从山顶沿排洪沟汹涌倾泻。虽然没有通讯设备通知党员

,但镇上的党员不约而同向镇政府集中。“你也许不相信,地震发生后半小时,镇上所有干部全部自发集合在镇政府院内。”杂谷脑镇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慧告诉记者。

12日下午3时30分,杂谷脑镇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民兵应急分队同时集合待命,全镇243名党员按照“包村包户”的责任表,冒着余震的危险迅速分头向沟内的藏羌组村突进。女干部刘萍告诉记者:“山路在余震里一闪一闪,三四公里的路,一辈子都好像走不完。”下午4时许,所有党员赶到各自负责的村、组。

下午4时多,率先赶到玛瑙村永古山寨的几名党员得知,地震发生时,村民向云海家办丧事30位村民被埋。除派一人返回报信外,其余人员立即投入到抢救中。

杂谷脑镇营盘村三组到汶川的距离只有十公里,受灾严重,全村90户藏族群众的房子全部被毁。12日下午6时,天降大雨,全村几百名群众不但无处食宿,更面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夏朝俊、张良、王刚等党员干部立刻组织民兵携带竹竿等物品和能收集到的食品,几乎是四肢并用冒雨爬上山。由于安置及时,在随后的余震中,营盘村三组再没有人员伤亡。安顿好群众,已是次日1时,浑身泥水的王刚返回镇里,妻子抱着一岁的儿子,无助地站在广场上。镇上所有的副食品和搭帐篷的材料都卖光了。王刚撑着伞,遮挡着妻子和哭累睡着的儿子,在大雨中干坐了一夜。

地震造成的山坡塌方,使理县通往汶川的唯一通道中断。很多去往汶川的工作人员和乘客滞留理县。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没有更多的粮食帐篷,面对近百名前来寻求帮助的外地客人,杂谷脑镇紧急召开三个支部党员会议,所有党员一致表态,宁愿自己饿着,也不能委屈因灾受阻的群众。从5月15日开始,空投物资陆续运送到杂谷脑镇。将食品、饮用水和帐篷尽快送到受灾藏、羌、汉族群众手中,成了杂谷脑镇党员的首要任务。到5月17日下午,已将帐篷送到各个村子或社区。(据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