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殷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孙家海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对灾区的县、乡、村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都实现了医疗救治、防疫监督和医疗卫生物资三个全面覆盖,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有139642名医疗卫生人员参

加了抗震救灾工作;其中,投入四川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达到91298人。

孙家海说,在医疗救治工作方面,共收治伤员35万人次,其中,住院治疗的有84810人,已出院的有54374人。目前,还有16288人仍在住院治疗,其中重症伤员约2900人。针对这次特大地震灾害造成的重症伤员多的情况,卫生部从全国抽调了大批多学科专家,如骨科、肾内、ICU、医院感染等方面的专家和特殊专业护士,全面加强灾区临床救治力量,特别是加强对外伤和挤压综合征伤员救治的能力。

关于卫生防疫工作,孙家海说,截至5月27日12时,卫生部从全国30个省(区、市)抽调了4939名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人员,派往四川灾区开展工作。目前,地震重灾县完成消杀面积8.23亿平方米;卫生监督人员全面监督检查了各个灾民安置点的集中配送食品和餐饮单位,监测了出厂水、管网供水(末梢水)、分散式供水的情况。截至5月27日12时,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针对是否将对已经在一线连续工作了十多天的医疗救治和防疫人员进行轮换的问题,孙家海表示,卫生部已经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继续高度重视医疗队和卫生防疫队的派遣工作,做好长期支援灾区的准备,要进一步充实加强医疗卫生和防疫的力量,并根据灾区实际需要,及时对医疗队和防疫队伍的结构进行调整,确保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的能力不降低。

在回答记者就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费用的提问时,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说,对这些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费用情况,财政部、卫生部已经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上报国务院以后,将出台一系列关于伤员救治、病人救治的相关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