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心系中国灾区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时下,向中国受灾群众提供帐篷已经成了巴基斯坦政府外交部和全国救灾委员会的第一任务,巴基斯坦政府不仅调运了伊斯兰堡全部的战略储备帐篷,而且还调运了在卡拉奇地区的战略储备,并让工厂昼夜加班为中国受灾群众赶制帐篷。

帐篷赶制出来后,运输工作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已动员了伊斯兰堡所有的大型

运输车队,昼夜兼程向中国陆路口岸运送帐篷,但是一次也只能运送6000顶,而且公路地势十分险要,公路运输风险很大,运送时间长,运输效益不明显。此外,巴基斯坦空中运输能力有限,不具备快速向中国大批运送帐篷的能力,且租用一架具有2500顶帐篷运力的波音747商业货运飞机需200万元人民币的昂贵运费。经我国外交部的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航空科技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冶资源公司、中国华为集团等五家大型企业从国家利益出发,从救灾大局出发,立即每家承担一个航班的运费。自22日开始,1.2万顶帐篷全部陆续运抵中国灾区,其中最多的一个航班一次运送帐篷达2700多顶。

这几天,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机场异常忙碌。在“一切为了中国灾区”的口号下,国际机场的全部货运站都堆满了运往中国的帐篷,这里不仅有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捐助的帐篷,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等国运送帐篷的包机在这里加油和修整。

卡拉奇的5月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尽管已经习惯在炎热天气下干活,但在这里为搬运中国救灾物资的巴基斯坦工人依然是汗流浃背。中国大使馆和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官员们被感动了,罗照辉大使立即要求使领馆官员给这些工人们送去迦巴的(巴基斯坦食品)、美味菜肴和矿泉水,以表达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新加坡航空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办事机构为了方便运输,在中国大使的亲自协调下,专门从迪拜国际机场调配了大量用于装载集装箱货物的39个航运专用硬板,大大加快了运送货物的速度。

长期在卡拉奇工作的巴基斯坦机场人员颇为惊奇,一位机场官员说,“我在机场货运站工作了将近30年,从来没有见过为了运送一个国家灾区的救援物资,整个机场自觉地为之让路开道,整个卡拉奇国际机场的货运场地俨然成了援华救灾物

资的中转站。”

此外,巴基斯坦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派出的首批医疗队员今天在首都伊斯兰堡的恰克拉拉空军基地乘专机启程前往中国。巴基斯坦新闻和卫生部长雪丽・拉赫曼、巴基斯坦全国救灾管理委员会主席法鲁克将军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武官李孟言少将等到机场为他们送行。(本报伊斯兰堡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