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灾区传递希望!”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当第204棒火炬手与第205棒火炬手击掌相拥的一霎那,掌声呐喊声在他们身边经久不息。他们从汶川地震灾区归来,他们承载着汶川人民新生的希望。

第204棒火炬手、南京特警支队的胡冰早已知道自己是奥运火炬接力南京站的火炬手,但就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胡冰毫不犹豫地奔赴灾区前线,“我们救助的村庄已经断粮断水两

天了,可是当我们到达的时候,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却捧着一碗干净的水,站在村口给我们喝。我的心当时就像被针扎了一样。”胡冰说他永远忘不了灾区人民淳朴的爱,“全村把仅剩的余粮收集起来,熬成粥给我们喝,可是我们怎么都喝不下去,觉得这碗粥太重了。”

看着“祥云”火炬,胡冰表示,从灾区归来,他对奥运圣火传递有了新的理解。“圣火传递生命之火,传递希望之火,作为一名特警队员,我们应该做的是用生命去换取生命。”

如果不穿制服,你很难想象第205棒火炬手、黑黑瘦瘦的南京女孩竟然是名特警。但是,她一开口,就可以听出与警察身份相符的爽朗个性。赵晓青是南京站临时增加的火炬手,这个“80后”女孩是前往汶川救灾200名特警中的唯一一名女特警。

5月14日,主动请缨的赵晓青就随大部队前往都江堰抗震救灾,主要负责在都江堰到汶川县漩口镇的补给线上看管物资、保障通讯联络,另外还要维护社会治安。在这岗位上坚守了10天并出色地完成任务。

在救灾期间,每天天蒙蒙亮,赵晓青就起床了,马上驱车到都江堰,开始拖货,帐篷、毛毯、矿泉水、饼干,只要汶川需要的,她都要拖。“虽然路不是太远,但很不好走,都是山路,崎岖不平,而且山上随时有滚石落下来。”在这样的山路上,赵晓青一天要来回跑三四趟。每个来回要2个多小时,一天有十来个小时就在颠簸的山路上度过。

“但我们看到当地老百姓的不幸,我们都觉得这点苦真的不算什么。”赵晓青说,“我不仅担负着火炬安全传递的责任,还要把我在四川的所见所闻传递给大家,让大家尽最大可能去帮助四川同胞。参加完火炬接力,只要灾区需要,我还会奔赴抗灾一线。”(本报南京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