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帐篷是一张试卷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帐篷,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从来没有受到今天这样强烈的关注。

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帐篷大国,年产量超过3000万顶,以往大量出口,能满足世界许多国家消费者各式各样的需求。但是,如今,由于汶川大地震,中国帐篷的生产能力显得不足了――刚刚遭受特大地震重创的的灾区群众急需遮风挡雨,已紧急转移出来的1136万受灾

群众急需一个临时的家。帐篷,成为整个中国的紧缺物资,四川急需323万顶,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加起来急需335.5万顶;帐篷,成为汶川大地震带给中国的一张特殊试卷,怎样在短时间内答好这张试卷,考验中国的素质与水平。

党和政府的领导和组织能力在发挥作用――灾区群众渴望、焦灼的眼神,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5月22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要求加快帐篷、活动板房等急需物资的生产和调运,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一结束,胡锦涛立即赶赴浙江省湖州市,实地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温家宝总理2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1次会议决定,再向灾区紧急调运4万顶帐篷。从5月30日起,每天运抵灾区3万顶,一个月内新增90万顶。

中国与世界的良好合作机制在发挥作用――鉴于国内生产供应无法满足短时期内巨大的需求,我国外交部、商务部多次请求国际支援。19日至22日,外交部发言人三次表示,希望国际社会提供救援物资时,优先考虑提供帐篷。商务部及时把国内紧缺帐篷的情况向国际机构和捐助国通报,请求支援。目前,国外承诺援助帐篷共约15.19万顶,来自韩国、英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地区和机构的1.15万顶帐篷已运抵灾区。

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强化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生产能力在发挥作用――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全国众多帐篷生产企业夜以继日加班赶制,浙江、江苏、湖北、山东等地很多企业都因此创造了新的生产纪录。还有一个代表性的事例是:厦门进雄企业有限公司是著名的帐篷生产商,其主打产品旅游户外用帐篷100%出口,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他们积极与国外客户沟通,国外订单能取消的取消,能推迟的推迟。不仅如此,面对需求陡增对企业形成的巨大商机,厦门没有一家帐篷企业趁机提高价格,他们发往灾区的帐篷只收原材料费。据民政部统计,截至5月23日12时,已有44.3万多顶救灾帐篷调往灾区,其中向四川调运的帐篷超过36万顶。

中国法制建设也在发挥作用――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物资价格监管工作,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地震灾区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价格变动情况,在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及时启动对帐篷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临时价格干预。成都公安机关近日也查获一宗假冒红十字会名义销售赈灾帐篷、睡袋等物资的商家。目前,该商家成都“蜀山行”户外用品经营店负责人刘值每等6人已被刑拘。

连日来,《华盛顿邮报》、路透社等外媒形象地将中国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称为“帐篷城市”,并详细报道了这里的生活。但是,有一点他们也许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在中国数日内崛起这样一座座“帐篷城市”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人民群众的同心协力,为“帐篷城市”的拔地而起以及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是改革开放中中国与世界形成的良好合作机制,为中国的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持;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所形成的强大生产和供应能力,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