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企全力支持灾区重建家园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5月19日,中盐北京市公司党委收到一份特殊的党费。年逾八旬的离休老干部杨法惠从家里坐公交车赶到中盐北京市公司,饱含深情地将1000元交到组织部门同志手中。

我国四川汶川等地发生大地震灾害,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急

行动,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在组织央企受灾下属企业做好生产自救的同时,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以华能集团、中盐、中国海洋石油、中粮等为代表的中央企业迅速做出反应,举企业全力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捐款,截至23日12时,中央企业为抗震救灾捐款捐物近28.86亿元。

地震发生后,中央电力、通信、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迅速反应,抢修电网通讯设施,抢修铁路公路,紧急调拨运力,力保抗震救灾生命线的畅通。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化工、建材、石油石化等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竭尽全力保障灾区急需的物资供应。同时,中央企业也在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积极行动起来重建家园。

“举中建之力为四川灾后重建作贡献。”中建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如此表示。目前,中建一局、二局、八局已接受当地政府安排的承建灾区过渡性活动住房的建设任务48000套,其中仅八局就承建了28000套,并已经着手组织力量开赴震区。西勘院、西南院、贵州中建科研院等单位派出的建筑专家,对受损房开展安全鉴定,目前累计鉴定房屋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中建二局、三局、五局等有关单位,已在都江堰、德阳、雅安等地为安置灾民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临时活动房,可安置灾民数千人。

就在几天前抢修还非常紧张的时候,中国电信就已向灾区派出多名土建专家。中国电信正在一边抓紧抢通乡镇通信,一边着手恢复灾后重建。其中,浙江及广东中通服公司派出的10人灾后土建安全鉴定专家组已在绵阳、广元、雅安工作4天,累计检查通信机楼及住宅建筑37栋。同时,中国电信已要求各个灾区电信公司在30天内完成全部通信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据了解,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院在四川有很多水电励磁项目,其中耿达、渔子溪、太平驿、天龙湖、金龙潭等20多个电站、电厂项目都在重灾区。为确保灾区电站的安全,中国电器院紧急派员赴四川灾区水电站现场进行励磁机组的检查调试。地震发生以后,该院以最快的速度主动联系灾区客户,对于能够取得联系的电站,项目部的员工都仔细地询问了现场的情况和客户需求,同时做好技术、备用器件的准备,以最快的速度为其提供帮助,确保灾区早日通电。据统计,该院共服务灾区客户95家,其中,已确认受灾24家,还有部分客户未取得联系。

日前,国机集团所属企业――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的6人专家小组,带着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厂房的总图、相关数据资料,以及16万元救灾款紧急奔赴灾区。专家组和正在东汽配合施工的5名工程技术人员汇合后,一起为东汽厂灾后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援助。专家组对东汽在德阳的厂房、研发楼、办公楼、宿舍区逐一进行安全排查后,对破坏情况进行了现场分析,对恢复性生产提出宝贵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