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电保油:为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地震后最关键的援救时机是72小时以内,但是黑暗中救援难度很大,灾后及时供电十分重要。”

――地震专家李传友

“14日,我看到汉旺镇有路灯亮了

,我们的心里都踏实一些了。”

――一位志愿者

点亮希望之灯

暴雨倾盆,余震连连。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发电站受损、变电站停运。灾区的很多人在一片漆黑中度过最初的可怕夜晚。5月12日,大地震发生的瞬间,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电网负荷剧减,247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1643条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停运。四川德阳地区的绵竹,绵阳地区的北川、江油、三台、安县,广元地区的青川、苍溪、旺苍、剑阁等县供电受到重创。

震情就是命令,在地震发生后12分钟,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在受灾严重的地区设立了工作组。为确保完成灾区电力保障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发挥集团化优势,迅速开展受损电力设施抢修工作。紧急调集近2800人骨干抢修队伍,紧急调集越野吉普车100辆、工具车100辆、大客车4辆,从各地调集发电机(车)950台运往灾区,总容量3.57万千瓦,为国务院抗灾抢险临时指挥部提供电力保障,为电气化铁路、通讯、医院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提供临时电力供应。

国家电网公司在余震中改变电网运行方式,加快电网抢修,快速调集各类发电装置,照亮了暗夜中的灾区大地。

截至5月23日17时,四川省5个重灾区(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累计停电用户244.3万户,有52.9万户暂时无法恢复或需要异地重建。需要恢复用户191.4万户,累计恢复173.2万户,恢复率90.5%。

在积极做好抗灾保电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进行预测分析,应对迎峰度夏用电高峰进行紧急部署。

数据表示,四川发电总装机313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203万千瓦,占38.5%;水电装机1926万千瓦,占61.6%。地震导致电网共失去负荷400万千瓦,其中短期内可恢复的负荷约300万千瓦,由于部分工业用户设备严重受损,导致减少负荷约100万千瓦。综合考虑损失的电源、负荷、高温天气,以及来水的不确定性,2008年6―8月迎峰度夏期间四川全省可能出现电力缺口50万―100万千瓦,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张。

为确保灾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国家电网将发挥大电网优势,从华中、华东组织电力支援四川。

一是减少外送电力维持省内平衡。已暂时取消川电外送的共50万千瓦的短期电力交易;

二是组织华中电力支援四川。在减少四川外送电力的基础上,考虑调整河南机组检修计划以增加河南送四川电力,预计可送30-50万千瓦;

三是组织华东电力支援四川。5月下旬,根据四川电网负荷情况,调剂华东电网电力,支援四川约50万千瓦。

为救灾提供“救命油”

大地震发生后,抢险车、救护车、救灾物资车……从四面八方汇集成都。5月13日,成千上万辆市民私家车涌向成都各大加油站,全城大多数加油站等候加油的车辆多达三百余辆。

成都之外,大地震造成宝成铁路中断、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停输、南充炼厂停产、省内库存十分薄弱……原本处于紧张状态的四川成品油供应更是雪上加霜。如何保障紧急时期的正常供油,考验着石油人。

通讯中断、道路阻断、油站受损,情况十分危急,承担着大成都市场成品油供应的中国石油四川成都公司在此时并没有因突然而来的危机而乱了阵脚,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成品油供应应急预案和抗灾应急预案,1400多名员工坚守工作岗位,保障了成都成品油市场的有序供应,为救灾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救命油”。

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发挥在31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分公司的优势,迅速调集近千辆车投入四川抗震救援油品保障工作。12日晚,运输公司连夜从山西、河南、湖南、湖北、内蒙古等5个分公司调集163辆车,日夜兼程赶到数百公里的陕西咸阳炼油厂,紧急运输2万吨成品油。在连续行驶十几个小时后,首批带着宝石花标志、贴着“中国石油情系灾区”横幅的20辆油罐车,把400多吨油品送到了四川的广元、德阳、绵阳等灾区。截至5月21日,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共调集车辆925台投入四川抗震救灾,累计运输抗灾用油7万多吨,有力保障了抗震救援“生命线”的畅通。

25日16时21分,四川青川发生了6.4级余震,这是“5・12”以来最大余震。记者26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这次余震对公司救灾油品供应无影响,目前青川境内成品油库存充足,已恢复运营的4座加油站仍坚持24小时对外供油。

“四川销售公司的库存主要是通过兰成渝管道输送,目前兰成渝管道运行稳定,日输送能力达到1.69万吨,比平均输送水平高出0.2万吨。”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营销处处长蒋胡民说。目前,四川地区成品油库存充足,完全能满足抗灾用油需求。截止到26日8时,中国石油向四川销售公司累计调入成品油25.68万吨。目前,四川销售公司库存已达到24.10万吨,比震前库存增加66%。其中,成都、阿坝、绵阳、德阳、广元、雅安6个重灾区的库存达到13.53万吨,比震前增加了69%。

在资源得到保证的同时,中国石油川、渝、陕、甘四省市销售分公司积极组织抗灾自救恢复生产。截至26日8时,这四个省市分公司96%以上的加油站恢复正常运行。

“二手抓”政府企业齐行动

5月12日夜,在国家发改委,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正在紧张进行,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要求,组成基础设施工作组,专门负责四川汶川地震灾后基础设施抢修和恢复建设工作。

基础设施工作组的目标是抓紧摸清电力、运输、水库等重要基础设施的损毁情况,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运和药品等重要救灾物资的供应,迅速抢修基础设施,尽快恢复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

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能源局等部门,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按照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坚持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的要求,就当前做好灾区保供和煤电油气运的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做好灾区煤电油气运的保障工作。一是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四川煤炭生产恢复进度,继续从贵州、陕西、宁夏等地组织一部分电煤支援四川。二是确保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用电需要,加大向四川送电力度。三是千方百计增加抗震救灾油品运量,力争送油到抗灾一线。

电力迎峰度夏主要工作有四项:一是要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首要任务。煤炭主产省和大中型煤矿要努力增加生产;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及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铁路、交通运输企业要合理安排运输计划;发电企业要在迎峰度夏期间确保存煤水平不低于15天;严厉打击煤炭任意涨价、掺杂使假等行为,坚决依法取消中间环节各种乱收费。二要继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善有序用电方案,组织用电大户错峰、避峰用电;继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发展,抑制不合理电力需求。三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严格坚持以煤(以水)定电、以电定用、有序用电的原则,确保发电和供电生产安全;加强统一调度,挖掘发电潜力。燃气发电机组较多的地区要提前储备燃气。四要完善处置电力中断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充实抢修力量,开展反事故演习。

对于“三夏”期间成品油供应,主要措施是:一是做好农业生产用油保障。掌握农机作业和作业区转移对用油的需求变化,提前备足资源,合理安排区域资源调度;通过快速加油通道、农机加油卡、送油到田间和凭证自带容器加油等方式,开展支农、惠农和便农服务;严格执行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努力增加成品油供给。两大集团要优先安排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生产,今年计划投产的新增加工能力要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