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手抓通讯保障 一手抓生产恢复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记者: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因道路不通,通讯瘫痪,使外界无法获得震中的灾情,人们认识到了“信息生命线”的重要性。请问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如何恢复通信,保障网络畅通的?

奚国华:这次大地震,给灾区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通信设施也遭受毁灭性破坏。接到

灾情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成立以李毅中部长任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李毅中部长和各大电信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灾区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抢修线路,保障抗震救灾通信。

抢通光缆的工作非常艰难,因为没有路,电信行业的员工用徒步的方式,肩背着沉重的油机和光缆,每200米一段接起来的。而且灾区的余震不断,克服重重困难紧急抢通以后,又发生了多次通信中断。中国移动的一位员工就是在抢通马尔康到理县的光缆时遭遇余震,被滚石砸中英勇牺牲了。

据初步统计,有线交换局受损616个,无线基站累计受损16507个,传输光缆损毁10960皮长公里,造成四川8个重灾县109个乡镇与外界通信中断。目前,中断通信的所有乡镇已全部恢复对外联系,有力地保障了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109个乡镇中一半多已恢复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通信。

截至5月25日15时,通信行业投入四川灾区抢修人员24824人、发电油机5154台、卫星电话1879部、应急通信车及其他应急通信装备1091台/套。

记者: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9个工作组中,生产恢复组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请问在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奚国华:地震给四川等地造成重大损失,灾后重建的难度可想而知。在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生产恢复组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了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先生活后生产,边抢救边恢复,边规划边重建,积极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当前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即摸清情况,27日召开会议,提出生产恢复初步方案。二是摸清重点企业,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生产救灾急需产品的企业的情况。三是组织工作组和专家组对灾损情况进一步核实,对重点企业进行灾害评估,配合发改委提出企业重建规划,帮助地方协调生产恢复的外部保障条件。第一批工作组28日出发,调研时间不超过一周。四是加强与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的沟通,了解各部委发布的政策和准备采取的措施,做到“突出重点,统一规划”。五是研究提出恢复生产所需的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政策。调动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多方面筹措资金。六是会商国资委、发改委,着手开展对口支援准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