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维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杨维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六届一次全委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和敬意。她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不断发展和完善

科学基金制,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

刘延东说,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坚持法制化、规范化运行,不断完善资助格局,持续支持创新研究,努力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文化,为促进基础研究和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延东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科技竞争形势对我国基础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同时,我国基础研究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具备很多有利条件,中央已经对基础研究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财政有条件对基础研究给予更大的投入和支持,全社会重视科技、重视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刘延东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科学基金工作。一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不断向前发展;二要加强战略研究,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做好前瞻部署;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四要完善资助体系,大力培育创新型人才;五要构建制度平台,营造文化氛围,完善支撑体系,着力提高为科学家服务的水平;六要完善全委会制度,充分发挥好科学家的群体智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