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人的情感故事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在直升机上俯瞰灾区,重重山峦间,只要有一块平地,就有人安家。这些如此能适应生活的四川人,顽强得就如同石头缝里的小草,只要头顶一片天,无论环境多恶劣都能生根发芽。而且,即便是这样的环境,即便遇到了这么大的天灾,他们也没有怨天尤人,拥有宽广的胸怀,知足地过活。

在都江堰市虹口乡九年制学校,我忘

不了这样一位乡村女教师。地震发生时,37个学前班的孩子被埋在废墟下。在短短5分钟内,这位教师和闻讯从四周赶来的几百名乡亲,徒手从瓦砾堆里扒出了36个学生。这所600多人的学校,在他们的自救下,只牺牲了5个学生。在所有的师生都安全撤离后,作为学校年纪最大的女教师,她自愿留了下来:“灾难终将结束,学校早晚要复课。是这所学校让我从一个外乡的民办教师转成了公办教师,这是学校对我的恩情,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这里的一砖一瓦守好。”为此,她特地把丈夫找来和自己共同留守,而同样在灾区的她的妈妈和婆婆,她都没有来得及探望。

同样在虹口九年制学校,我忘不了这样一位坚强的父亲。被通知来学校认领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女儿时,这个30多岁的父亲带来了绳子和门板。没有想象中的恸哭,更没有对学校的责怪和追问,他只是简单地和老师打了个招呼,就用绳子把女儿拴在门板上,背上了肩膀。现场的老师和乡亲们早已泣不成声,自发站成了两排,为这对父女送行。走了几步,这位父亲又回过头,红着眼圈儿对着大家摆了摆手:“谢谢大家!保重!”到家40分钟的车程,这位父亲走了13个小时。每每想起当时送别的场景,我总忍不住热泪盈眶。

这次采访,特别感谢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我们到医院采访的当天,他先熬了一整晚给一个被埋了196个小时的幸存者做手术,随后又叫来自己的妻子照料一个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四岁的孩子。在直升机上,他告诉我,这次抗震救灾,他哭了好几回,“军人都是流血流汗不流泪,但是这一次我流了很多眼泪。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救尽可能多的人。”途中接到信息说一位战士被飞石砸中严重骨折,他比谁都急,下了飞机背起急救箱就跑。

就是这些不怕辣的四川人,吃苦的精神,朴实的情怀,知足的心态,每每想起,总让人动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