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时我无法停住自己的脚步”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他们是第一批赶到德阳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第一支进入震中映秀镇的医疗队。他们中,有人为救治伤员5天5夜几乎没有合过眼,有人8天没有灾区父母的消息却只能在手术的间隙执着地拨打无法接通的电话。他们有些人至今仍在重灾区,有些人已星夜兼程赶回重庆,为的是救治转运来的灾区伤员,但他们却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这时我无

法停住自己的脚步!”

重医附二院骨科医生尹良军的父母和10多位亲戚都住在都江堰。地震发生后,在赶赴灾区的路上,他一刻不停地挨着给每个人拨电话,但一直无法与年过七旬的父母联系上。5月15日晚,尹良军随救护车赶往德阳市人民医院转移灾区伤员。看到那里急需骨科医生,他当即决定留下来参与抢救。

5月18日,尹良军刚完成在德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抢救任务,又得知附二院已接收了几十名灾区伤员。由于医院已抽调了很多医护人员前往灾区,人手严重不足。尹良军脱下手术服便往回赶,听到他与其他亲友通电话,同事才知道地震后尹良军还一直没有与父母联系上。

5月20日下午,正在救治伤员的尹良军终于得到了父母亲的消息:他的父亲在地震中有20多处受伤,由于身边没有人照顾,两位老人当天从都江堰步行5个多小时前往郫县避难。放下电话,尹良军转身又进了手术室。他说:“我的父母也是灾民,我只有安置好每一位伤员、做好每一台手术,才有脸回去见父母!”

邓忠良是尹良军的科室主任,也是重庆第一批赴四川灾区的医疗救援队队员。5月14日上午10点,连夜坐车赶到的邓忠良走上了德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台。到16日凌晨5点,他已经在手术台前站了40多个钟头,一刻不停地做了20多台手术。同事们都劝他稍微休息一会儿。邓忠良也担心手术过程中会出差错,不得已暂时离开了手术台。但还不到早上7点,他又回到了手术台前。“我多休息一分钟,他们就要多冒一分钟的生命危险。如果因为我休息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我会后悔一辈子的!”邓忠良说。

这以后邓忠良再也不肯离开手术台,一直到5月18日奉命返回医院救治转运来的灾区伤员时,才在车上打了个盹。回到医院,他直接把背包背到值班室,换上工作服就开始准备手术。“再做一台手术吧,我还能坚持一会儿。”邓忠良的这句话,这几天也成了许多同事的口头禅。

北川县的幼儿教师谢丹在地震来临之际勇救班上的幼儿,自己3岁的儿子却不幸遇难。谢丹也在救人时身受重伤,双侧眶颧骨骨折,右侧下颌骨粉碎性骨折,致使右侧面部塌性畸形,咬合错乱,右眼闭合不全,同时还有左侧腓骨骨折。

5月19日,谢丹转入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为了使谢丹的面容尽可能恢复,不在面部留下更多的伤痕,专家组决定用钛板坚强内固定,恢复面部外型及正常的咬合功能。留法博士王涛和主管医生刘平在实施整形手术时,又特地在头皮内作切口,将错位的骨折复位,用小钛板将其固定。

地震伤员多为外伤骨折,其中超过6成为肢体骨折,接近两成为脊柱、骨盆骨折。骨科医生救治伤员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医护人员都明白,伤员们已经承受了太多的不幸,必须尽一切可能把灾难对他们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5月18日上午,17岁的少女小夏转入重医附一院。她的右小腿在5月12日的地震中被严重挤压,造成大面积创伤。入院时伤口红肿并发出恶臭。由于失血过多,伤员已重度休克。不果断处置,患者就有生命危险!但由倪卫东教授带领的医疗小组却并没有选择最保险的截肢手术,而是通过周密的术前准备,为她实施了清创和肢体修复保肢手术。38小时后,小女孩的腿终于保住了。一直埋头手术的倪卫东却脸色苍白,连腰都直不起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