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衣天使 点燃希望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拯救生命成为救灾的重中之重,救援、救治和灾区防疫是抗震救灾的重要任务。由地方和军队卫生系统组织的医疗人员,是救灾队伍中的白衣天使,他们不怕牺牲,救死扶伤,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超的医疗技术,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为受灾群众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在此,我们向抗震救灾的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

致以崇高的敬意!

地震灾害牵动着全国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心,各地卫生部门主动要求派遣医疗队,大批的医务人员踊跃报名参战。卫生部、全国多个省市区、解放军武警公安系统迅速派出医务人员,与四川省内医务人员一道奔赴灾区救援。几万名医务工作者正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

参加抗震救灾的医疗卫生人员克服困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们站在地震废墟上,冒着余震和坍塌的危险,把每一个有生命的地方都当作工作台,连续奋战;他们珍重每一个生命,其执著、坚守和忘我让我们感动,在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救死扶伤的医者情怀,体现了人道主义的大爱,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坚强。

下一阶段,医疗救助的重点将转向伤者的治疗、疫病的防控和灾难的心理干预上,这也是十分繁重的任务。有效的治疗关系着伤者今后的生存质量,防控疫病工作将避免灾区遭受更大的损失,心理干预也向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不仅给灾区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也使他们遭受了巨大的心灵创伤。心理医生的积极干预,及时的心理救援,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受灾群众稳定情绪、化解悲伤,预防或减轻灾后长久的心灵创伤以及继发性伤害。令人欣慰的是,地震灾害发生后,成都市四医院立即启动重大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对伤员及家属开展心理干预,提供心理支持。目前,卫生部和全国各省市的医院正抽调精神、心理医生组建医疗队服务灾区。我们相信,白衣天使在平复了灾区人们的肉体创伤之后,也能很好地安抚他们的心灵,让受灾群众尽快走出心理阴影,重建美好家园。

事实证明,在危急时刻,我国的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可依靠,可信赖,调得出,干得好的队伍。在每一次灾难来袭、生命攸关的时刻,我们总能看到白衣天使的身影。我们难忘当年抗击“非典”时广大医务人员的忘我付出,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了抵御病魔的伟大长城;今天,面对特大的地震灾害,他们又一次履行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给无数的人们带来感动,带来希望,带来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