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热点关注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文家坝堰塞湖

经抢险疏通成功

经过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应急抢险队历时72小时的连续奋战,27日10时30分,随着最后一铲土石的挖起,具有高危险级的文家坝堰塞湖得以成功疏通,被堰塞坝阻隔了整整半个月的石坎河

水流开始顺着导流明渠奔涌而下。这是第一个由工程措施成功疏通的堰塞湖。至27日17时,经过7个多小时的泄流运行,导流明渠过水情况稳定。目前,绵阳市平武县相关部门正加紧对导流明渠的过流及堰塞坝整体情况进行监测。

文家坝堰塞湖位于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石坎河上游5公里处。

唐家山堰塞湖

开挖土石近4万方

今天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获悉,今天7时至16时,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地共开挖土石方0.6万立方米,累计达3.8万立方米。目前现场有7个作业面作业,到16时,空运施工机械12台,10吨油灌1个,汽油钻3台,发电机2台,排险施工现场重型机械已达39台。目前进口高程降为746米,出口降为745米,机械伐木400颗,新建600平方米的停机坪一个。

为解决部队晚间照明不足的问题,今天上午10时左右,后方紧急调运的两套太阳能独立照明系统由直升飞机送达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下午1时10分,照明系统安装完毕,晚间有望为抢险部队营地提供照明。

灾区应急供水

6月10日前全部解决

120辆满载燃油发电机、塑料水桶等应急供水物资的送水车今天开赴绵阳、德阳、阿坝等6个市(州)的15个重灾县的重灾乡镇,为灾区60万还没有解决饮水困难的群众送去洁净的水。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将确保6月10日前全部解决灾区群众应急供水的目标。

半个月来,灾区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水利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初步解决了灾区514万农村人口的临时应急供水问题。据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晓东介绍,经过6天的紧急抢修,都江堰市和彭州市供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