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茂县:生活已经开始 救灾还在继续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灾后生活在平静中开始

5月27日早上7点,第一趟长途班车驶出茂县汽车站,这成为当地地震之后正常长途客运恢复的标志,而客运恢复将为人员疏散提供更多便利。

上午8点,54岁的冷金茂大妈带着家人一起,从建设局派来的送水车接了3桶水,抬回自己的帐篷。等水的队伍虽

有20多人,但是秩序井然。“他们从12日就开始送水了!水质很好!”冷大妈说。

上午9点,余光燕背着100多斤当地特产来到县城所在地凤仪镇。往年每斤售价35―40元的大樱桃,现在只能卖5元钱一斤。“地震了,路断了,樱桃都运不出去了。”但余光燕并不显得忧心忡忡,因为家里的樱桃树还在,来年的收成还是会好的。

上午9点15分,赵光明大爷从县农业银行的临时银行里取出了1800元钱,因为地震来得突然,他一直担心存在银行里的钱取不出来了,来到临时银行一看,跟平时一样。

救灾工作还在紧张继续

灾后有序的平静生活,并不意味着地震造成的灾害已经过去,在这样一座受了“内伤”的城市,救灾工作还在紧张地继续。

因为茂县地处干旱河谷地区,坐落于龙门山地震带,与北川、安县、绵竹、什邡、汶川等县相邻,这些“5・12”大地震中受灾极重的地区环绕着茂县,地震对茂县造成的灾害可想而知:全县人口15万,受灾人口15万;绝大多数房屋成为危房,无法居住,全县居民统统露宿,帐篷极度紧缺。与外界联系的道路直到17日才抢通,而余震造成的落石和山体滑坡又经常使脆弱的交通运输陷于困境。截至27日,灾后进入茂县的救灾物资,只有221车;而原本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成都,现在绕道之后需要2天。

“从成都来茂县的道路实在太危险,而格尔木到茂县的公路状况很好,如果改从格尔木运输救灾物资,可以节约大概半天的时间。”从县委副书记石玉辉这个急切的建议,可以看出当地救灾的时间压力。

医疗防疫应该尝试新模式

作为救灾的重要部分,茂县的防疫工作也不轻松。第二军医大学抗震救灾医疗队在茂县的工作,关系着全县15万人的震后安危。

5月24日,医疗队队长朱仁心中校就带着专家们来到茂县中学高中部,对学校的卫生防疫进行检查指导。当发现学校的防疫问题时,专家组当即建议:消毒和杀虫是当地防疫的重点;帐篷内学生过多,应予分散;帐篷距离杂草太近,必须铲除;及时清理厕所;利用当地日照条件,对被子床垫晾晒;设立感冒隔离帐篷,以免交叉传染;清理出浴室,供学生使用,保持个人卫生。

这些建议一提出,学校马上积极行动起来。25日,军医们来回访的时候,茂县中学高中部已面貌一新。这也让二军医大附属长征医院感染科主任倪武有了新的构想:“灾区防疫必须因地制宜,尝试新的模式。”

倪武所说的新模式就是把专家真正作为“防疫参谋部”,由专家们对灾区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然后发挥医疗队的指导作用。这样,专家的职责就集中于发现隐患、给出建议、积极引导、配合联系和及时回访,这可以更有效地发挥专家作用。“这比单纯让专家出诊治病、负责消毒、喷洒药水要积极高效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