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部门确保钢铁大动脉畅通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梁成谷 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宝成线中断!成昆线中断!达成线中断!陇海线天宝段中断!……险情不断传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铁道部迅速成立了以部长刘志军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应急预案,全面展开抗震救灾。

40小时自救告捷

地震发生后,有180趟列

车在途中受阻滞留。铁路部门与受阻旅客列车全部建立联系制度,随时掌握运行情况,各铁路局派出大批铁路公安干警维护站车治安秩序,组织干部职工为滞留旅客无偿提供食品、药品和饮用水等必需品。铁路运输调度部门迅速对旅客列车作了迂回或折返的安排。同时,铁路部门向受阻线路调集了一批内燃机车和30台发电机,组织摆渡运输和自行供电,畅通电话、通信网络,以最快速度恢复列车运行。

5月14日6时,31列受阻旅客列车全部疏运完毕,震区各大车站运输秩序恢复,没有发生一起旅客列车事故,没有一名旅客伤亡。

数十万职工以及铁路公安干警,采取轨道车、单机和徒步检查等方式,对所有线路、桥梁、隧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设备以及途中列车、生产办公房屋、生活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抢修。经昼夜奋战,在地震发生后不到40小时的时间内,除宝成线甘肃徽县境内109号隧道外,其他受损的铁路干线已全部恢复畅通。

宝成线抢险大会战

宝成铁路在这次地震中受损情况最为严重。甘肃徽县境内的109号隧道因地震受损情况最为严重。地震发生时,21043次货物列车正好行驶在甘肃徽县境内宝成铁路150公里835米处的109号隧道中,地震导致12节装运汽油的罐车被埋在隧道中并起火燃烧,造成塌方落石17万立方米。

抢通109号隧道、全面恢复宝成线运输畅通,是铁路抗震救灾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宝成线109号隧道在悬崖边上,下面就是嘉陵江,抢险现场地势险要、余震不断,还面临着油罐车起火燃烧等危险。全体抢险人员不惧危险、克服困难,救援工作不断取得进展。5月24日10时,满载运往四川地震灾区救灾物资的抢977次列车,从宝成铁路徽县至虞关间的109隧道顺利通过,宝成铁路全线恢复通车。

抢运物资,转运伤员

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积极主动地搞好抗震抢险人员和各类物资运输,做到有请必应,特事特办,畅通无阻,迅速运达。

5月17日,铁道部与民政部等十部委共同成立救灾物资铁路运输协调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满足灾区急需的帐篷等各类抢险救灾物资。

第一个赶到成都的“抢”字头专列,是西安西站出发的抢字87603次专列。连日来,一列列“抢”字头的运输专列源源不断地驶向灾区。截至5月28日6时,全国铁路开行抗震救灾专列运送军队5.12万人,运输公安干警、医务人员、抢险救灾专业人员及志愿者49.87万人;抢运物资553万吨。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主动与卫生部门联系协调,提前做好出川伤员转运工作。根据中央关于转运地震灾区伤员的部署,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转运工作做到安全运输、优质服务、万无一失。

截至5月28日6时,铁路已开行15列转运伤员专列,运送伤员3716人,医护人员1539人,陪护人员3625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