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248名重伤员的康复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王坤 我有话说
灾难之中,军徽闪耀!灾难之中,镌刻忠诚!

5月21日四川北川、青川、安县地震灾区的248名伤员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唐都医院。面对着不幸的同胞,四医大人用自己的精尖成果、精湛医术、精良设备和赤心忠诚展开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战震魔的壮丽篇章。

千张病床千人护

送四医大人分秒必争

近了,更近了……5月21日6时58分,四川首批送往陕西的地震重伤员专列“救1213次”列车抵达西安火车站,早已在站台等候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立即迎上前去用地道的四川话说:“到了四医大,就到了自己的家。”温馨的话语,让这些远离家乡的伤员感到了无比的温暖。

时间就是生命。为让这248名重伤员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第四军医大学抽调30名在灾区支援的医务人员在列车上对伤员进行分诊,并给每个伤员都挂上了分诊牌:红色牌子被转至附属西京医院,黄色转至附属唐都医院。

当天,该校从口腔医学系大二、大四及护理系抽调了600多名学员组成了担架队,在陕西省、西安市的支持下,卫生系统的230辆救护车参加护送,50分钟后,最后一辆运送伤员的救护车就驶出站台。

百名专家教授百名护理人员四医大人奉献最精湛的医术

这些伤员分别入住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为他们剪指甲、梳头发、擦洗身子、喂饭、换洗内衣,做各种检查,仅用2个小时,医护人员就完成了248名重伤员的紧急会诊、分类诊断和初级处理。

21日11时30分,第一例灾区伤员手术的战斗就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打响,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首例地震伤员的大血管吻合与颅骨整复技术手术,使67岁的姜大英转危为安。

据第四军医大学政委孙长新介绍,截至26日10时,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已经为248名重伤员中的114人施行了手术治疗,全部成功,目前已有8人康复出院。

百朵鲜花百张慰问卡四医大人用真诚捧起生命之舟

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采访的每一天,记者都被发生在病房的故事感动着。

护士尹亚亚撩起自己的衣襟为小受灾群众喂奶,孩子的母亲刘敏激动地说:“我们到了西京医院,就像到了自己的家,我和孩子他爸商量,儿子的名字就叫‘小西京’”。

16岁的北川少年何勇航被埋两天两夜后,才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挖了出来。西京医院的工作人员得知5月21日是何勇航的生日时,立即买来了蛋糕、鲜花和故事书,在病房里为他唱起《生日快乐》。

还有这样一组组数字:第四军医大学为四川重灾区派出的7支医疗队、11支卫生防疫队、6支心理卫生医疗队刚从抗震一线归来,便投入到全力救治四川伤员的工作。

抢救仍在进行,亲情还在延续。在灾难面前,在危难之时,四医大表现出来的是一颗听党指挥的决心,服务人民的赤心,英勇善战的雄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