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德强:向我看齐,跟我来!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朱文 我有话说
汶川“5・12”大地震,造成位于国道213线的沙坪关村山崩地裂、房屋垮塌,交通、通讯、供电等全部中断,村庄完全变成了一座孤岛。地震夺去了龙德强的妻子、大哥、大嫂等4名亲人,全村死亡58人、重伤14人。

生死考验之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龙德强,强忍心中悲痛,振臂高呼“是共产党员的,给我站出来;向我看齐,跟我来!”

冒着余震和塌方的危险,龙德强带领党员干部和民兵携老扶幼,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转移,到了晚7点左右,全村4个村民小组、5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在不远处的彻底关检测站,4名工作人员被当场砸死,道路完全堵塞,幸存的20多名职工惊恐万分,肖志勇脚部骨折,在余震不断、山上飞石不停滚落的关键时刻,龙德强机智地利用索桥,将所有职工护送到对岸,并妥善安置。岷江两岸,飞石塌方不断,极其危险。龙德强又组织党员干部和民兵,分成2个小组,坚持24小时巡逻,分别堵截和劝阻由汶川至映秀方向的过往人员,先后劝阻200余人安全返程。

因过度劳累,龙德强连写字的力气也没有了。为了把受灾情况立即向县、乡指挥部报告,让乡亲们早日得到营救,他只能口述,由铁军53师的士官代笔,将消息及时传送到了指挥部。

在沙坪关村,广大农民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龙德强是党的好书记”。龙德强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疏散群众,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