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等地农业受灾不会对全国CPI形成很大影响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殷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各方艰苦努力,目前受灾地区基础设施抢通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穆虹介绍说,公路方面,中断或受损的16条高速公路已于13日全部恢复通行;截至18日,重灾区所有县城基本实现

了至少一条公路与外部连通;截至26日,四川439个受灾乡镇中具备抢通条件的、已经抢通的407个,还有5个乡镇正在抢通之中。

铁路方面,中断和受损的9条铁路干线,8条已于地震的次日13日抢通,最后一条,也就是宝成线因隧道堵塞中断,也已于24日上午恢复通车。能源方面,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地震以后一度中断,经抢修于13日恢复运行。到21日,除四川北川县城以外,其他受灾县城基本恢复和部分恢复供电,其中重灾区多采取柴油发电机临时供电。目前,除江油电厂外,其他受损的电厂已全部恢复发电。四川电网最高负荷已接近震前的水平。甘肃、陕西电网已恢复正常。通信方面,地震造成16个县市对外通信中断。到18日,受灾县市区对外通信基本恢复。到22日,除青川县红光乡没有恢复以外,四川省其他乡村、乡镇对外通信都已经恢复。甘肃、陕西两省的通信基本恢复到震前的水平。

关于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穆虹说,在国家发改委与其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四川的电煤和成品油的库存一直保持稳定状态。此外,中央和地方两级粮食部门全力向灾区调运粮油,重要的商品和生活必需品得到了基本的保障。目前四川地区的粮油储备是充足的,市场供应稳定,价格总体平稳。

针对灾后重建问题,穆虹表示,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过程大体分成前期工作、编制规划和组织实施三个阶段,目前正处在前期工作阶段。总指挥部已经决定组建灾后重建规划组,规划组将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在专家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地质地理条件评估和选址工作,组织专门的力量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各方面的支持政策。

穆虹说,灾后的重建资金将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捐集等多渠道筹集。中央财政今年已经拿出700亿元作为灾后重建资金,明后年还有相应的安排。此外,还要建立对口支援的机制,实行一个省帮一个重灾县,几个省帮一个重灾市州的做法,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在回答记者关于受灾地区农业受灾情况对CPI是否会产生影响的问题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司长石刚表示,由于我国粮食自给率较高,加上夏粮会有较好收成,因此保持粮价平稳有较好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

至于灾害对全国GDP的影响,穆虹表示,由于此次地震主要是川北地区受灾,且四川等受灾地区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比重有限,因此,灾害虽然对全国GDP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有限。穆虹同时指出,此次地震灾害特别严重,损失特别巨大,尤其是给灾区,特别是对重灾区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设施造成极大破坏,对当地生产总值的影响巨大。可以肯定的是,地震灾害预计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年初雪灾造成的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