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就英国议会组织涉藏问题听证会发表谈话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28日就英国议会组织涉藏问题听证会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正当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积极抗震救灾之时,英方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执意邀请达赖访问英国,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还举办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听证会”并请达赖出席“作证”,为达

赖在英国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讲坛。我们对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反对。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西藏问题不是民族、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治问题。达赖在境外流亡期间,披着“宗教领袖”外衣,一直图谋分裂祖国,谋求在西藏恢复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的政教合一统治。他根本代表不了西藏人民。此次英方邀请达赖出席所谓“中国人权问题听证会”并让他发言,这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任何有良知的国际舆论都不能接受的。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民主、自由和人权的莫大讽刺。

我们希望英国议会及其外委会以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利益为重,珍视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希望英方拿出诚意,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实际行动维护双边关系发展大局,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