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造美好新家园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地震可以摧毁我们的住房,但震不碎我们坚强的心。”一排排帐篷、简易房和新楼房陆续落成,油菜籽、小麦正在收割入库……眼下,陕西省全面打响了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新战役,灾区群众正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建设更加秀美的新家园。

政府行动保证受灾群众生活无忧

汶川大地震

使陕西省的汉中、宝鸡等地遭到严重损坏,全省共倒塌房屋10万余间,损坏房屋57.9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60多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陕西省在前一阶段积极抗震救灾的基础上,目前正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上来。

省委书记赵乐际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表示,陕西省的抗震救灾工作已从应急阶段进入救灾重建、恢复生产阶段。

省长袁纯清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作出决定:将筹集包括5000万元省长预备金在内的3亿元,专用于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重灾区汉中市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台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方案》,提出了“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民生优先,保障发展”的恢复重建原则,使灾区的道路、通讯、电力等在最短时间里得到恢复。

在宝鸡,全市受管道断裂影响的天然气用户25日全部恢复供气,电力、通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也正常运转。目前宝鸡市政府正在为受灾群众安置新房,并组织夏粮收割。

在受灾最严重的宁强县广坪镇,镇干部分成12个工作组深入各村组,动员群众不等不靠、重建家园。他们组织群众从垮塌房屋下抢出300余万袋粮食,又从废墟里扒出镰刀、锄头,将成熟的油菜全部收回后,正开始播种晚玉米。

蚕桑业是千阳县的主导产业,在这次地震中该县3680座养蚕大棚有295座发生垮塌、764个开裂,县上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农民恢复重建,目前全县已恢复建设养蚕大棚130座。

生产不停确保经济增长速度

“力争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确保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目标”――这是陕西省对震后陕西工业发展提出的总要求。围绕这一目标,震后陕西各企业迅速组织人员排查险情,迅速恢复生产。

大唐略阳发电公司是陕西省的重灾区,地震致使公司3条110千伏线路跳闸,6号机组与系统解列,公司5栋楼房成危房,初步统计损失达6400余万元。面对严重的地震灾害,公司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止全厂停电紧急预案,成立了紧急抗震救灾指挥部,一边向上级汇报灾情,一边组织开展抢险排险工作,3号机组带病运行,迅速恢复了给宝成铁路、略阳城区、略阳自来水公司等重要用户的供电。同时公司加紧对查出的124项设备缺陷进行维修,至5月15日上午11时29分,公司6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至此,震后仅69小时零1分,公司就全面恢复了生产。

宝鸡市通力药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唯一的医药玻璃生产厂家,地震使机器停止了不到半小时就又开始运转,并把所有产品按照国家指导价发往灾区。

宝鸡桥梁厂震后没有停止一天生产,出色地完成了抗震前方交付的紧急任务。

宝石机械公司的干部职工在短暂休假一天后就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震后十多天来,他们已发运出厂钻机3台,泥浆泵5台,装运火车16车皮、汽车91辆。目前,宝石公司正在为长庆、华北和吐哈油田加紧生产订单钻机,以保证按期供货。

群众自救再造一个美好家园

5月27日的连续余震使陕西宁强县再次出现险情,但为灾区群众建设的“帐篷新村”一刻也未停工,5000名群众很快将拥有自己的新家。尽管余震不断,受灾严重的略阳县徐家坪村32户倒房损屋的村民26日早早走出临时帐篷,来到庄稼地抢收已经熟透的小麦。目前,全县农村12万受灾群众正全力抢收夏粮,以弥补震灾带来的损失。

在宁强县毛坝河,受灾群众被安置在83处集中安置点。农户们抓紧时间犁田、插秧、点种晚玉米、抢收油菜,小麦,菜秆子也堆放得整整齐齐。

在宝鸡市渭滨区晁峪乡胡家山村,村民张金味正在大汗淋漓地盖房,他家的房子在地震中被严重损毁,成了危房,于是他决定盖3间结实抗震的砖瓦房。

在太白县,县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帮助受灾户收割油菜,全县1000多亩油菜已经全部收割完毕。

在千阳县,群众正忙着修建或加固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或牛舍,不时还能看到一些群众在整修蔬菜大棚或养蚕大棚。有的农户忙着在田间给玉米施肥,有的正在抢收已经成熟的油菜,千河两岸到处是一派灾后恢复重建的繁忙景象。

在南郑县新集镇,油菜收割已基本完毕,200多户受灾群众也已修复好受损房屋。郭滩乡新丰村村民吴应平家新修的楼房刚刚竣工就在震灾中全部坍塌了,但他没有气馁,他说:“我们一定会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