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廷芳获苏黎世大学荣誉博士学衔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韩小蕙)我国德语言文学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叶廷芳日前在瑞士荣获2008年度苏黎世大学“荣誉博士”学衔。

“荣誉博士”是德语国家名牌大学颁发的最高学术荣誉,一般授予国内外成就突出的知识精英。瑞士苏黎世大学今年在世界范围遴选出13位知名学者授予“荣誉博士”学衔,并

作为该校建校175周年的嘉宾。他们绝大多数都已是耄耋之年,有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具有特殊贡献的医学家等,而人文学者只有两位,一位是早已享誉国际的犹太裔德国哲学家图根哈特,另一位即叶廷芳。

根据遴选规定,叶廷芳是由苏黎世大学哲学社会学院10余位教授联名推荐,然后由该院130名教授无记名投票表决,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数而当选的。其入选理由为:“叶廷芳教授在研究德语文学的过程中,不顾忌部分国人的不理解,毅然以自己的翻译和有效的介绍文字,首先把欧洲两位重要的现代作家――卡夫卡和迪伦马特引进中国,使他们日益走近中国读者,从而促进了中国的日耳曼语言文学的发展,也使当代中国文学、戏剧的观念更新受到启发,从而起到了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