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手笔”能否带来“高回报”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5月27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横滨与16个非洲国家的首脑举行了会谈,这可能是至今为止日本首相单日会见外国首脑人数最多的一次。由于一共有约4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前来横滨出席第四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福田首相在28日和29日还将继续这一每场15分钟左右的马拉松式首脑会谈。

尽管由于赤道几内亚和喀麦隆等国的

首脑因为各自国内政局的突变临时取消了来日计划,使得一些日本媒体惋惜出席此次峰会非洲国家首脑人数没能超过2006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但对日本来说,出席此次国际会议的非洲国家首脑的人数远远超过了前三次,成为近年来日本外交上屈指可数的一大盛事。

日本政府为此次会议做了大量精心的准备工作,而福田首相也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宣布了日本对非洲的大手笔援助措施。福田表示,21世纪将成为非洲发展的世纪,现在已经到了非洲借鉴战后日本及亚洲各国成功经验的时候了。为了协助非洲国家进行道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将在今后5年提供最高40亿美元的日元贷款。同时,在2012年前日本对非洲的政府开发援助将翻一番。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也将增加一倍。除了政府开发援助,日本还将积极推动企业前往非洲投资,今年夏季之后日本政府将和经济界联合组团前往非洲进行实地考察。为了使对非洲的民间投资也能够增加一倍,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内创立一个25亿美元的“支援非洲投资倍增”基金。

由于米价上涨导致一些非洲国家出现粮食危机,福田对粮价快速上涨表示担忧并承诺日本将把1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中的大部分提供给非洲。日本还将通过改良品种,提高农业技术等措施争取帮助非洲的大米产量在10年实现翻一番。福田还在开幕式的演说中宣布,日本将向从事传染病防治的世界基金拨款5.6亿美元帮助非洲应对艾滋病和疟疾等传染病。此外,日本还将为非洲培养10万名医疗卫生领域的人才,并派遣由专家组成的“水防卫队”帮助非洲国家开发地下水和管理自来水管道。

从福田首相开出的菜单来看,此次日本对非洲的援助外交出手很大。不过,日本也并非对非洲毫无所求。从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能够看出日本对非洲国家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向日本出口更多的能源充满了期待。福田首相27日在与非洲联盟的议长,坦桑尼亚总统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会谈时都特别提到“入常”的议题,其中不少国家的领导人也作出积极表态。另外,由于日本今年主持召开的八国峰会的主要议题就是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日本在此次“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也积极推动非洲各国支持日本早前推出的“凉爽地球的构想”。

本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将于5月30日最终落下帷幕,日本作出的援助非洲的大手笔今后是否能够完全兑现,日本又最终能否取得预期的高回报,全世界关注非洲发展的人们都对此拭目以待。(本报东京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