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讯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宁夏为四川青川县回族同胞运送清真食品

四川地震灾区回族群众的生活问题,牵动着宁夏600万回汉群众的心。自5月19日夜里启运第一批清真食品以来,宁夏已向四川青川县地震灾区运送了3批、总价值达数百万元的清真食品。挂着“宁夏与灾区回族儿女心连心”横幅的车队,在繁忙的千里

运输线上格外引人注目。灾区回族急需清真食品―――宁夏领导从新闻报道中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指示区民政厅迅速采购、组织运送。民政厅在短时间里采购、调集了一大批清真方便面、清真牛肉肠、清真馍片、清真牛奶以及大米、矿泉水等食品和饮品,火速运往灾区。

社科院老专家踊跃交纳“特殊党费”

在27日中国社科院举行的“特殊党费”交纳仪式上,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带头排起的长长交款队伍中,一位白发苍苍、弯着腰、拄着拐杖的老人格外醒目。他叫杨克,已90高龄,特意从家中赶来并执意亲自排队、亲手交纳自己10000元的“特殊党费”。还有几位90多岁的老学者也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如91岁的郁文在病床上已不时地昏迷,但他清醒时还不忘自己是个71年党龄的老党员,叮嘱女儿代他专程送来了10000元“特殊党费”。据了解,中国社科院共收到第一批“特殊党费”339000元,将通过中央组织部送达灾区。

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获专款

汶川大地震导致大量畜禽死亡,震后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及鼠害防控迫在眉睫。农业部、财政部日前紧急拨款6500万元用于四川等四个地震重灾区开展死亡畜禽、鱼类的无害化处理、消毒及鼠害防控等。

“水改旱”种源基本落实

针对四川省灾区因震缺水、部分水田需改种旱地作物问题,农业部积极协调落实救灾种源,现已联系协调20多家大型种子企业,落实杂交玉米种子40多个品种1000多万公斤,白菜、萝卜、豇豆等蔬菜种子50多万公斤,紧急调往四川地震灾区。从目前情况看,灾区“水改旱”种源已基本落实。

内蒙古蒙古包疾运灾区

在得知灾区帐篷、活动板房严重匮乏的情况后,内蒙古自治区迅速行动,在向四川、甘肃地震灾区调运4000顶帐篷后,连日来又组织130顶、价值60多万元的蒙古包,紧急调运支援四川灾区。5月27日下午,经呼和浩特铁路局和集通铁路公司精心组织,满载着130顶蒙古包的“抢”字头列车奔向四川。

《幸存下来,就要好好活下去》出版

为了帮助灾后幸存者特别是青少年走出心理阴影,三辰影库音像出版社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近日约请文化名人写作并联合出版《幸存下来,就要好好活下去》一书,首批印制1万册,全部无偿赠给灾区青少年,并于25日起发往灾区。

公安部再派5000名特警奔赴四川灾区

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从全国28个城市再次抽调5000名公安特警队员,赴四川执行维护灾区治安任务。这次调警,涉及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沙等28个城市共5000名警力,他们将主要部署在灾区重点城市、乡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重点要害部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协助做好治安巡逻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接处警和为受灾群众服务等工作。

200名当代艺术家联手义拍

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东方视觉网共同发起的“共同渡过・中国当代艺术界赈灾义拍”昨晚在京落幕。这次义拍得到了近200位艺术家的响应,共有194件作品上拍,涵盖油画、雕塑、影像艺术、装置艺术、录像等各个门类,全场总成交额达5100余万元。

际华春秋赈灾义拍

“抗震救灾,奉献爱心―――中国油画家为地震灾区捐献作品义拍”,于5月25至27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预展后,28日开拍。报名参加的中国艺术家有:杨飞云、葛鹏仁、王征骅、龙力游、袁正阳等约30名。另朝鲜白虎贸易会社委托驻华使馆捐献朝鲜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作品支持义拍。

全国民委系统积极支援灾区

在汶川大地震第二天,国家民委在京的各族干部职工和少数民族各界社会团体向灾区首批捐赠拨款340多万元和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各地民委积极行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灾区各族群众的关爱。

山东心理康复专家志愿团赴北川

山东省“12355青少年心理康复专家志愿团”一行12人日前奔赴四川灾区,对对口支援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受灾青少年进行心理康复援助。志愿团成员是从山东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30多家省、市级志愿服务合作单位的100多名心理咨询师中挑选产生的,都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称号,具有较为丰富的青少年心理困惑疏导、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实际工作经验。

广州美院师生捐出价值千万元作品

为帮助四川灾区重建家园,广州美术学院462名师生捐献出654件作品义卖赈灾,其中包括很多知名艺术家珍藏多年的佳作,总价值在一千万元以上。教授张弘用了两天时间完成一幅抗震救灾题材的作品《决不放弃》;中国画名家方楚雄捐出十幅自己珍藏了十几年的国画作品,如《春暖花开》、《松间戏鼠》等。

广西高校开辟爱心绿色通道

广西高校开辟爱心绿色通道,采取多种形式帮助灾区生源学生渡过难关。如及时建立了受灾学生数据库,对在校的灾区学生进行情况了解、摸查和慰问帮扶工作,给他们发放特别补助,并根据他们要求,及时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20余个。截至26日,广西教育系统已经为灾区捐款6600多万元,其中高校捐款1200多万元。

(综合本报记者庄电一、李瑞英、李慧、王小润、李金桀、朱庆、王保纯、赵洪波、赵秋丽、赵达、夏侯昭?、吴春燕、刘昆、罗旭通讯员厉于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