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当好援建灾区的排头兵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举全国之力助灾区重建

本报深圳5月28日电(记者易运文)
面对汶川大地震造成的严重灾害,1300万深圳人发出共同的心声:“灾区人民的困难,就是深圳人的困难;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深圳,一定要当好支援灾区重建美好家园的排头兵!”

没有等待――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全市干部群众一起,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不约而同地投入了援建灾区的各项工作。12日当天下午,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市长许宗衡按照中央领导指示,第一时间就作出反应,启动了赈灾救灾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了一封充满深情的慰问电,第一时间捐出了全国第一笔给灾区的2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

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全市上下像一台开足了马力的机器,全方位高速度地展开了援建灾区的各项工作。

5月13日上午10时,深圳向灾区派出第一支214人组成的公安特警队伍,下午6点就到达德阳展开救灾工作。紧接着,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深圳水务工程人员、深圳卫生防疫队……一支支队伍开往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5月20日晚,深圳接到了为灾区建造2万套过渡安置房的任务,副市长吕锐锋连夜进行部署。21日晚,一支25人组成的深圳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的先遣队就已出发前往灾区,到24日晚10点左右,派出的援建先遣队24小时连续施工,已建成约100套安置房。正在灾区指导工作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施工现场,情不自禁地称:在灾区再一次看到了“深圳速度”。“灾区人民需要什么,深圳就给什么。”――这是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灾区人民急需各种医药生活物资,深圳马上储备了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3000吨猪肉和9.5万吨大米,随时准备调用给灾区。深圳市贸工局还将全市库存的棉被、应急灯、手电筒、帐篷等进行了清点和统计,以便随时发往灾区。

灾区大量伤员失血,急需输血救治――立刻,全市各个捐血站的电话响个不停,深圳人纷纷卷起衣袖,要求献血。在向灾区调运了32万毫升血浆后,深圳市的各个储备血库仍是全满。最后深圳市抗震救灾办不得不通过媒体发布公告,告知广大市民:暂不需大批量的血源,如有需要会再通知。

急灾区人民之所急,想灾区人民之所想。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大到重型机械、挖掘设备,小到被褥口罩、食品饮用水等各种救灾急需物资,源源不断地从深圳出发,越过千山万水,运往了灾区,将深圳人的浓情厚意送到了灾区人民的心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