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山东广西厦门全力援建灾区安置房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肖路 我有话说

举全国之力助灾区重建

本报武汉5月28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肖路)
今日上午,满载着湖北省教育战线同仁对四川灾区孩子关爱的大卡车,将100顶特制教学专用帐篷及300套学生装及其学习用品,紧急运往四川省灾区。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为捐赠车队送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教学专用帐篷很特别,具有安装简便,多面采光,通风透气等特点。每顶帐篷专门设计了照明专用附件,同时采用隐蔽式地钩固定,避免拉线式固定杆对学生活动和安全带来的影响,适合灾区学校教学与生活用。一顶帐篷就可以变成一所帐篷学校,每顶帐篷可以容纳40名学生上课。

本报济南5月28日电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从有关部门获悉,山东省援建北川的首批500套板房,日前已在北川县擂鼓镇开始安装。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济南市检查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物资生产情况时要求,一定要充分考虑灾区当地的实际情况,板房要具备防震、防水、防风和保温等功能,让灾区群众住得满意放心。

“我们要把擂鼓镇当成自己的家乡来建设。”济南市建委副主任、擂鼓镇板房建设总指挥王迪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擂鼓镇进行板房建设时,考虑到灾区群众的生活,每两户将安装一个洗手盆,每20户左右安装一个厕所;在居民较集中的地方,将建设一个大浴池;同时规划设计好地下排水管道,建设中水处理站,将生活污水彻底处理后再排出,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根据计划,在这片300余亩的平地上,共需建设1万套板房,安置3万名受灾群众。6月底,北川受灾群众就可陆续入住山东搭建的板房。

本报南宁5月28日电(记者刘昆、颜维琦通讯员梁达政)广西对口援建工作组昨日已抵达四川黑水县,深入村寨察看灾情,慰问灾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尽快实现转移群众每户有一处临时住所。

据了解,为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自治区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紧急组织多批急需物资运往黑水县,并确定由14个市直接与黑水县14个重灾乡镇结对帮扶。将在近期集中精力帮助黑水县解决受灾群众的临时住所、基本生活用品问题,同时协助灾区民房重建、基础设施修复,提供经济合作、技术指导,协助灾区逐步恢复和发展经济。

本报厦门5月28日电(记者马跃华)昨日下午3时18分,装载着厦门援建的首批600套过渡安置房建筑材料的专列从厦门火车北站启运,发往此次四川大地震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距汶川县60公里的四川彭州市通济镇。

目前,厦门市已经在彭州市通济镇选定7个地块作为首批援建过渡安置房的地点,共可建设3000多套安置房。厦门市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已确定的7个地块总平设计图、过渡安置房及其配套的各单体设计图,并在最短的时间里落实了1万套过渡安置房建设所需的原材料和安装施工队伍。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赶制出首批600套过渡安置房建筑材料。

厦门共需承担灾区2.3万套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任务。

在接到建设过渡安置房任务后,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亲自到市建设与管理局听取厦门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设计情况,亲手绘制了设计图纸。他要求住宅安置房要体现人性化,如在房间里增设了床帘,保护私密性,保证每一户人家有3平方米的厨房使用面积;学校安置房屋顶要布置一些采光板,以增加亮度。同时,厦门还要为入住的灾民提供尽可能齐备的生活用品。如桌子、椅子、被子等,甚至还为每位学生提供一个装有学习文具的书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