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国际机场:把最好位置留给残疾人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史楠 我有话说
首都国际机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降机场,是奥运大家庭成员及各界人士抵离北京的重要通道,被列为第29届奥运会及残奥会非竞赛场馆之一。据预测,残奥会期间首都机场将迎来4000多名残奥会运动员,其中包括近2000名轮椅运动员。“这将是首都国际机场史上承担的要求最高的保障任务。”首都机场场馆宣传处的孙德富告
诉记者。

5月17日,记者在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亲身体验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所有的服务柜台均做了镂空改造,方便轮椅乘客办理业务;所有登机口都安装了为聋哑人提供登机闪烁指示灯;所有自动扶梯旁均设置了无障碍观光电梯……“3号航站楼配套建设了涵盖无障碍柜台、无障碍通道、残障人士候机服务、无障碍交通设施、无障碍卫生间五大类的400多个无障碍设施,我们还在首层到达和四层出发的车道边建成了975米的盲道。”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说,“我们的改造标准不仅依照了国家相关规定,而且还在中残联的帮助下,吸收了国际上很多好的做法。”此外,首都机场还专门拿出T3-D航站楼用于保障残奥会包机航班,并针对普通航班中较多轮椅旅客的情况优化设计了机场残奥团队的保障方案。“目前除了永久性无障碍设施,我们还有一些临时设施正在考虑中。届时,奥组委为机场方面配备的1200名志愿者将为接待提供更多助力。”首都机场场馆运行团队主管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为赛会运动员及旅客提供无障碍服务,机场方面还专门开展了无障碍服务技能培训。除了在“好运北京”轮椅篮球赛期间的保障工作作为实战检验外,机场还邀请了中残联副理事长吕世明等为机场保障单位管理人员做专题培训,并广泛开展了一线人员无障碍服务技能培训,主动邀请国内外无障碍服务专家对一线员工重点组织了手语、无障碍服务心理等一系列培训。

“目前首都机场T1、2、3航站楼及飞行区、停车场等均实施了系统改造,人员培训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总之一句话,我们将把最好的位置留给残疾人!”黄刚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