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新闻中心三宗“最”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史楠 我有话说

作为残奥会期间文字和摄影记者的工作总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简称MPC)一直吸引着众多记者的目光。有关残奥会的赛场战况,主办城市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其人民的精神风貌等各种讯息都将从这里发出。

奥运会和残奥会使用同一个主新闻中心,这还是史上第一次。“在设计之初,这里就充分考虑

了残奥会的特殊性,进行了人性化设计。”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经理李凤堂向记者介绍说,“施工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将主新闻中心建成一座人性化的畅行无障碍场馆。”残奥会结束后,这里的无障碍设施将作为国家会议中心的配套无障碍设施继续使用。

这是残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MPC。作为国际会议中心配套设施的一部分,MPC共有四层(含地下一层),总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包括服务大堂,可容纳971个工作位的文字记者工作间,拥有207个工作位的摄影记者工作间,分为800、200、80座位的各种规模的新闻发布厅,以及为各家新闻机构、国家/地区残奥委会和未来奥运会、残奥会组委会提供的租赁空间等,目前已经有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160多家新闻机构租用。

这里拥有最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MPC地处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参加奥运会报道的记者及工作人员从这里前往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等7座竞赛场馆都非常方便。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为方便轮椅使用者和其他类型残疾人记者、办公人员的工作和生活,MPC的主入口、第二入口均设有无障碍坡道及扶手、盲道,楼内也设有多部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除此之外,为方便残疾人记者工作,新闻中心内低位接待服务台、工作台,盲人专用电话,视力残疾人信息终端、提示标志及无障碍席位等均一应俱全。在主新闻中心的文字记者工作区,工作人员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已经准备好了数套盲文电脑及相关配套打印设备,赛会期间,这里将全力以赴保证记者工作‘无障碍’。”由这些装备全副“武装”起来的MPC,将于残奥会开幕式前四天开放,开幕式前两天开始进入24小时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