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聋人舞蹈将亮相残奥会开幕式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潇怡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吴潇怡日前从北京奥组委了解到,在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型聋人舞蹈“星星你好”将展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及观众们面前。

据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钢介绍,“星星你好”充满浪漫、轻盈、温暖的气息,将由400位

聋人女演员共同完成。张继钢告诉记者,残奥会开幕式将以宇宙生命的汇聚为表现主题,歌唱生命的创造力、歌唱生命本身的价值、歌唱美好的人性与人道主义。导演组采用将东方的写意风格和超现实主义的方法相融合的创作理念,力求带给观众巨大的新鲜感,展现生命力所带来的巨大震撼,为观看者带来一份“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精彩。

将于9月6日晚8点举行的残奥会开幕式,预计持续两个小时五十分钟,参加开幕式的演员共有6000多名,其中包括健全人和部分残疾人艺术家。9月17日晚8点举行的闭幕式表演则有2000名左右的演员和艺术家投入其中。

张继钢表示,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后的一个仪式,残奥会闭幕式可称得上是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画上句号的一场重头戏。因此,其设计除了突出北京的特点、突出生命与自然的融合之外,还融入了更浓郁的向往未来的意识。届时,还会有一场由观众参与的大型即时性艺术表演在闭幕式上呈现。整场演出将以和英国伦敦方面交接会旗的仪式作为结尾。

残奥会开闭幕式与奥运会开闭幕式区别最大之处在于关爱残疾人运动员的特别设计。“在程序上,我们将运动员入场仪式提到文艺表演之前,在硬件上我们在观众席的前部和场地上都设置了无障碍座位,方便参与赛会的残疾人运动员们更加安心地与健全人一起欣赏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精彩演出。”张继钢说。据他透露,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表演都已进入了紧张的排练阶段,道具、服装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