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机遇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潇怡 我有话说
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来说,奥运会的举办是很重要的机遇,它给举办国、举办城市带来一种物质文明的起飞,也激发一种精神文明的提升。与此相同,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残奥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目前,对于我们国家8300多万名残疾人中的大多数来说,竞技体育还是一种奢侈。因此,不应仅仅将残奥会视作运动会。

除了缺乏参与竞技体育的机会之外,残疾人还面临着很多生活中的、现实的困难。国家统计局监测显示,2006年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69.1%,比全国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高出22.6个百分点。中国残联发布的《2007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主要数据报告》和《2007年度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分析报告》表明,2007年度全国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46.5%。残疾人群体生活的平均水平与健全人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

很显然,在这样的情况下,举办好一届世界性的残疾人奥运会,对于推动整个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一过程,人们对残疾人问题的理解将大大提高,国家对于残疾人的保障能力也会进一步加强。

残疾人面临教育、家庭等各种社会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身体残疾,所以残疾人身体的康复就成为了残疾人事业当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这些年来中国在残疾人康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中国残联开始进行残疾人的康复工作,到2007年底一共使包括白内障患者、聋儿、肢体残疾者等1300多万名残疾人得到康复。与此同时,残疾人的居住条件、婚姻状况也得到了改善。同样,为了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就业难问题,国家还在残疾人的受教育程度上作了大量的投入,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学校,并同时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目前中国15岁及以上残疾人的文盲率为43.29%,对比二十年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对残疾人的关注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对残疾人的关注程度反映了一个社会总体的文明进步程度。2006年,我国提出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十七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办好今年的残奥会。我们相信,通过残奥会这次机遇,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必将日益壮大。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盲人门球馆。本报记者史楠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