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时筹办 同样精彩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溟 我有话说
2005年6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公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从那一天起,这个口号便有了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和北京残奥会主题口号的双重身份,并为世人所瞩目。

早在2001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之前,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就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在奥运会后的一个月之内,在奥运会举

办城市的赛场举行残疾人奥运会。于是,北京奥运会成为了奥林匹克史上首次以法定形式完全规范地实施同一个组委会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两个奥运”的赛会。在世界各国人民充满期待的目光之中,北京对世界作出了“两个奥运,同时筹办,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

7年以前,这份承诺承载着庄严。它寄托了中国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口号所彰显的对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如果说办好以“更高、更快、更强”为目标的奥运会,体现着人类为突破力与美的极限所付出的不懈努力,那么办好以“超越、融合、共享”为理念的残奥会,则表达着人类社会对乐观、顽强、奋斗不息精神的共同爱护与珍视。“同时筹办,同样精彩。”――两个“同”字,见证的是与世界人民一样热爱生活的13亿颗中国心。

7年以后,这份承诺显示着郑重。它承载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上实实在在的关注与投入。在这个即将兑现的承诺的背后,是中国8300多万残疾人20多年来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中对办好残奥会的要求。而今,完善的场馆建设、细致的赛会安排、周密的人员组织,让我们没有理由不被这份对残疾人的关注与尊重所感动,没有理由不为在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中昂首前行的中华文明感到骄傲。

在距离残奥会开幕只有100天的今天,我们用七年来的实际行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为信守“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一承诺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当盲道遍布奥运场馆、奥运村乃至城市的大街小巷,当面带微笑的志愿者们娴熟地推扶着残疾人运动员乘坐的轮椅,当无障碍爬楼机和升降机在故宫和长城投入使用时,我们看在眼里的,是两个奥运“同时筹办”所交出的优秀答卷的雏形;我们放在心上的,是对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更加坚定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