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全面落实“无障碍”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潇怡 史楠 我有话说
“目前,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日前召开的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语气坚定地告诉与会记者。

“两个奥运同时筹办,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北京残奥会的准备工作正沿着这样的轨迹有条不紊地进行。

竞赛组织:奥运会开幕前80%残奥会工作落实

目前,残奥会竞赛日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报名、资格审查等竞赛政策已制定完成。2007年9月及2008年1月,各场馆通过分别举办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国际邀请赛,接受了实战检验。5月下旬,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田径赛也对部分残奥会田径小项进行了测试。

“我们北京市已经制定了奥运会之后的转换期(即从奥运会闭幕到残奥会开幕之间的12天)工作指导意见,现在已经要求16个承担18个残奥项目的比赛场馆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细化的残奥会转换期预期计划,计划草稿目前已经拟出,我们正在进行分场馆的逐项检查。总的原则是,希望在奥运会开幕前,残奥会80%以上的各项工作都要落实。”汤小泉说。

竞赛场馆:我们准备好了

据了解,本届残奥会竞赛场馆均在奥运会的竞赛场馆中进行选定,其中北京18个,京外2个(即香港马术比赛和青岛国际帆船中心)。目前场馆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了好运北京赛事。9月6日至9月17日,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比赛将在这些场馆举行。届时,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名运动员参加角逐,同时还将有2500多名教练员、技术官员,约4000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出席这次盛会。

据目前的报名统计,参加北京残奥会近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中,视力残疾运动员有763名,日常生活中需要使用轮椅的残疾运动员有1828名,日常生活中不依靠轮椅的肢体残疾运动员有876名。为了保障残奥会比赛的顺利进行,真正做到让残疾人运动员无障碍参加比赛、观众无障碍观看比赛,竞赛场馆做了充分的准备。以北京理工大学盲人门球场馆为例,该馆为迎接残奥会期间20个队的76场比赛做了周密准备。观众席上的无障碍座位、无障碍厕所、轮椅专用坡道及无障碍电梯均已齐备,从比赛场地到休息区,为残疾人运动员及观众提供的盲道、抓杆、扶手随处可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盲人门球场馆主任杨宾告诉记者:“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了!”

按照残奥会帆船比赛的特殊需求,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完成了无障碍浮码头建设,安装了6台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上下水的吊机,为坐轮椅的运动员进行比赛提供方便。场馆内还建设了无障碍卫生间、语音电梯、坡道等设施,青岛奥运分村还建设了30间无障碍房间,以供参与残奥会帆船赛的运动员使用,为他们全心投入青岛的比赛解除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作为中国残奥会代表团帆船队中唯一一名乘坐轮椅的运动员。李克对青岛训练基地、赛场和整个城市的无障碍公共设施有很深的感受:“我到国外参加过很多比赛,感觉咱们的无障碍设施在世界上有一流的水准,给我的训练和生活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残奥保障:无障碍深入各个角落

在非竞赛场馆方面,残奥村沿用了奥运会的功能区,增加了分级协调中心、轮椅存放和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并将残奥会期间需要一些生活项目如扶手、低位开关、无障碍电梯等预先安装。届时,这里将迎来65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以及600名多名技术官员。他们将居住在42栋新建的公寓楼内。“现在残奥村的工程一切进展顺利,检查验收基本上都是一次性通过。”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告诉记者。他特别强调指出,残奥会期间,奥运村三层以下部分将全部开放。“其实,如果单单只是容纳全部残奥运动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我们的奥运村只需开放一小部分就够了,但是,为了方便残奥运动员活动,做到真正的‘无障碍’,我们打开了42栋建筑的三层以下部分。”

由于从奥运会运动员离开奥运村到残奥会运动员进驻,残奥村只有26个小时的无干扰转换期,“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准备奥运会与残奥会之间的转换工作,抓紧运行团队的磨合工作,力争向残奥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吴京汨说,“我们只有一个目的,让残奥运动员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就是属于他们的残奥村。”

作为残奥会的举办城市,目前北京全市无障碍设施重点改造项目达6000多项,首都国际机场、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地铁1、2号线、八通线、13号线共68个车站将于今年7月前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在奥运会比赛期间配备无障碍公交车辆2000多辆。负责帆船赛事的青岛市则加强了整个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改造,铺设了总长度达到320公里的175条无障碍道路,建立无障碍小区125个、无障碍公厕149个。在青岛市的街头巷尾,无论是在奥运签约酒店的电梯中,还是在公交车、出租车上,甚至是在街头的公用电话亭里,记者都能看到无障碍设施的存在。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还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为运动员、官员和观众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残奥会官方网站将为视力残疾人士提供特殊游览服务。国家部分场馆将安装无线助听设备,部分视听媒体将提供手语翻译软件。

志愿者:重点培训,实战检验

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副主任张巨明介绍,残奥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已于2008年3月31日结束,共收到908334人发来的申请。2008年残奥会所需三万多名残奥会志愿者的录取工作现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目前,这些志愿者均已接受了残奥会基本知识等内容在内的通用培训。奥组委确定了3000名志愿者骨干进行重点培训,使其发挥“领军”作用,利于对其他志愿者的学习训练帮助引导,同时组织部分志愿者通过参与测试赛在残奥会开幕之前与残疾人运动员展开更多的接触,从而更好地开展残奥志愿者服务工作。

为服务残奥会志愿者教育工作,奥组委在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办了3期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的培训班。奥组委还组织专家编写了中、英、盲文版的《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教材》,对志愿者进行无障碍基本知识、残疾人的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与残疾人交往的基本礼仪、主要助残服务知识与技能、中英文术语对照等方面的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