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实力是这样打造的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魏玉美 我有话说

“黑龙江工程学院的学生对企业的忠诚度高”,“他们的学生责任意识强”,这是多年接受该校毕业生的企事业单位对他们的由衷评价!党委书记申林同志这样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用工程文化教育观这个先进教育理念指导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从继承到创新让工程文化教

育有根

黑龙江工程学院前身是黑龙江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哈尔滨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前者是全国示范性高等工程专科学校,后者更有着“南有武测,北有哈测”的美誉。2000年3月两校合并为黑龙江工程学院。面对新的起点,该校不盲目与老牌本科院校攀比,而是理性地将学院定位为办一所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大学,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确立了先进办学理念,形成了工程文化教育观,让工程文化教育培养的学生不但高学历,更要高素质。院长魏兆胜教授告诉记者:“工程文化教育观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与工程的关系、人对工程的态度等为出发点,让学生受到包括工程学科知识体系在内的工程文化的全面熏陶,把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和工程教育有机结合,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体现大学文化育人功能。”

为了让工程文化教育观在全校师生中扎根,该校从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入手,实施了“六项工程”。一是实施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以“名师工程”为平台,依托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了一批学术团队;二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了228名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和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三是实施教师在岗提高工程,选送了285名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选派了一批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访问和学习;四是实施青年教师培训工程,提高了青年教师的理论教学水平和指导实践教学能力;五是实施实践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采取了选派教师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实践锻炼和参加各种行业培训等措施,壮大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六是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素质的提高,为学校开展工程文化教育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让学生“做中学”,是该校让工程文化教育贯彻到实践教学环节的一大亮点。在实践教学上,学院强调“知行合一”,实行“做中学”,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实行了实验课程、项目和内容开放、实验场地设备开放和实验时间开放,建立了多种实践训练模式,如:土木工程专业建立了“多层次系列训练模式”、测绘工程专业建立了“基本技能实践和综合技能实践模式”、机电类专业建立了“三段式工程训练模式”等。同时,努力挖掘各类课程的文化功能,增加专业课的工程背景内容。土木工程系教师孙凌告诉记者:“我在讲课中十分强调建筑材料的环保、安全,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教育学生在工作中,一定要有责任心和公德心,严格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坚决不做豆腐渣工程。”同时,学院通过开设公共艺术选修课程和创新教育系列选修课,提高学生的工程文化素质,培养学生成为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从校内到校外让工程文化教育有神

黑龙江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只有坚持走产学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之路,不断创新产学合作机制,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才能培养出素质好、能力强、社会认知度高的人才。为此,学校在构建从校内到校外的全方位工程文化教育体系上进行突破。他们在与企业的密切合作中,推行了顶岗实习、承担实际生产任务等多种实习形式,建立了教学生产相结合的产学合作机制,土木工程、测绘工程、汽车类、机电类等专业通过产学合作,成为了拳头专业。

学校还通过与国际大公司共建实验室、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的校企合作机制,加大了国际化进程。他们先后与日本丰田公司合作建立了丰田汽车技术培训中心,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和澳大利亚威斯特公司合作建立了卡特彼勒公司在中国高校的第一个人才培养基地,与瑞士徕卡公司合作共建实验室,与美国PTC公司、美国甲骨文公司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基地,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合作实施“大学计划”共建实验室等,通过积极引进、吸收国际先进设备、技术、管理、课程以及企业文化,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从教室到寝室让工程文化教育有形

该校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场所营造了全方位的工程文化教育氛围,使学生始终处于浓郁的工程文化氛围的包围之中。学院建立了测绘工程文化教育基地、汽车工程文化教育基地、道桥工程文化教育基地以及人文素质教育基地,通过文字、实物等形式展现了专业发展、技术进步、业绩积累、精神传承的历史过程,使学生从中受到工程文化的熏陶,帮助其树立“大工程”意识,提高工程素质和工程能力。

具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的测绘工程系建立了由测绘工程文化教育展室和测绘工程文化教育长廊两部分组成的测绘工程文化教育基地,并随时向师生们开放。在该校测绘文化长廊里,关于测绘专业的介绍细致而全面,外行人一看这些介绍便知测绘的应用领域和最新发展趋势。测绘领域前辈的照片和事迹、格言挂满了测绘文化长廊,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测绘人题写的鼓励词句也赫然跃入记者眼帘。走进测绘文化展览室,自建校以来该校师生们使用过的设备和仪器以及取得的成果陈列其中。六七十年代学生们手绘的图纸和手写的工程字体俨然打印的一般;大幅的早期学生野外实习照片使测绘人意气风发、战天斗地的昂扬气息扑面而来。道桥工程文化教育基地、汽车工程文化教育基地也各具特色,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每年的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也都安排在这里进行。车辆工程专业07级学生马春龙告诉记者,他虽在学校学习时间不长,但对专业有着极大的兴趣,这是入学教育中参观汽车工程文化教育基地后的效果。在汽车工程系3号宿舍楼,记者也亲身感受到了这种全方位的工程文化氛围。学校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特点在该楼走廊里悬挂了70多块车标、汽车名人、汽车历史、汽车文化等多种内容的宣传画。车辆工程专业07级苏传建同学说:“学校这样做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像这样在宿舍里就可以学到知识的方式我们欢迎。”

八年的工程文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07年,该校本科招生省内一志愿录取率达到100%,连续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在省内高校中位居前列。根据调查反馈,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该校毕业生素质好、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适应角色快、责任感强,把工程给他们,用人单位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